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桂花开了

2019-06-20 15:13:49

开学快一个月了,Linda似乎还没有完全进入小学的状态。写字的作业多一点,就开始磨蹭,弹钢琴也不那么心甘情愿,晨读也因为早上起不来而断断续续,相反的是,每天她都渴望出去玩,仿佛她的生活中只有一个玩字。

渐渐地,妈妈的耐心似乎快到头了,Linda,快点吃!Linda,把字写写好!Linda,要专心听讲!Linda,书还没背熟,再去背一遍!Linda,题目看看清楚再做!Linda, Linda……

可是Linda依旧一片茫然。

周末,画画回来,Linda象发现新大陆一样欢快地大叫,“妈妈,看,多美丽的桂花,好香呵。”这是一条我们每天上学都经过的路,可是桂花开了好多天我们竟然没有一点知觉。

“妈妈,我可以在桂花树下玩一会儿吗?”

“可以,不过……”我欲言又止,英语还没背完,这几次上课老师已经反映退步很多,甚至behaviour都出现了问题;中文连名字都写的七歪八扭,需要补的不是一点点,而数学连20以内的加减法都不利索,钢琴的难度陡增,老师每次来都暗示练习太少……太多太多的东西要学要补,可我还是咽回去了。我努力挤出一点微笑,对孩子说,“玩吧,去年我们说要做桂花茶的,今年我们还要做桂花糕。”

“哇,妈妈做的桂花糕一定最香了。”

看着孩子天真无邪的脸,我想起了3年前同样一片桂花树下,每天牵着她的小手去幼儿园,那时我们可以停下脚步,闻一闻那沁人心脾的幽香。那条路的尽头是一大片银杏树,每到深秋,满眼闪动着金黄的树叶,我还常常让Linda注视树叶间光和影的变幻,路的旁边栽着水杉,高高瘦瘦的,在隆冬的季节更显单薄, Linda却总能发现还有最后几枝叶顽强地挺立着。而如今这一切都成了过去。

Linda要学好中文,因为这是基础;要学好数学,因为这是聪明的象征;要学好英语,因为将来要去美国念书;要学舞蹈,因为女孩要有优雅的身姿;要学音乐,因为要陶冶情操;要学游泳,因为要强身健体;要学棒球,因为要锻炼团队合作的精神;要学绘画,因为要成就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要学下棋,要学戏剧,要学声乐……

几乎什么都不容许错过,Linda直接从慢车上了高铁,跑得飞快,只是幸好还没有撞车……

在高速行驶的列车出轨之前,妈妈决定带着Linda走回原来的轨道,让别的孩子去成为钢琴神童吧,也许老师会叹息,原谅我们不能给他制造另一个神话。回到原来级别的英语课,仅仅因为下课了可以和同伴一起疯玩,说着那些幼稚却充满童趣的话,而不愿意看着高出一头的孩子充满敌意地注视着这个小不点。停了戏剧课,停了舞蹈……什么下棋,棒球,等等再说吧……让Linda自己选择。

希望今后每年的秋天,妈妈都有机会能陪着Linda闲庭散步,赏赏桂花。希望妈妈的爱能象桂花一样,至浓至深,却不霸道。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