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狠抓特色产业 强化示范引领

——礼泉县石潭镇脱贫攻坚迈出坚实一步

2019-06-25 11:07:00

本报讯(记者 符备战)近年来,礼泉县石潭镇按照“一增收两不愁三保障”思路,紧盯目标任务,狠抓特色产业,强化示范引领,严格问题整改,脱贫攻坚工作迈出坚实一步。截至目前,该镇实现486户1852人达到脱贫标准,8个贫困村按规定程序退出。

一是因村制宜,狠抓特色产业。该镇始终将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通过召开村民座谈会、外出考察学习、邀请专家指导与加强企业合作等方式,大力实施“一村一品”战略,量“村”打造特色,优化全镇产业布局,确保扩量提质增效,实现贫困群众增收。在南片各村大力发展红提葡萄、小河御梨、“双矮”富士等,在中片各村大力发展红薯、樱桃、核桃、晚熟桃等,在北片各村大力发展大棚蔬菜、花椒、药材种植。初步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三条产业带,有力带动各村贫困户增收致富。目前,全镇共发展产业扶贫532户,教育扶贫78户300人,就业扶贫142户467人,生态扶贫3户7人,健康扶贫790户2648人,社会保障扶贫71户113人。

二是典型引路,强化示范引领。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和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作用,示范带动更多贫困户致富。建立了关中驴、法国伊拉兔、富平奶山羊养殖基地,带动贫困户58户,提供就业岗位21个。引进礼泉华程兔业专业合作社,预计年出栏20万只,帮扶带动贫困户30户。咸阳嘉城果业有限公司、礼泉绿源有限公司共吸纳550余贫困户入股分红增收。刀西、石泉、店头等村集体经济组织带领贫困户大力发展蔬菜和水果大棚31座。其中,发展水果西红柿4座、黄瓜2座、羊角蜜、绿宝甜瓜25座,带动贫困户75户。依托小河酥梨专业合作社,继续扩大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小河御梨”种植面积,作靓“小河御梨”品牌。通过依托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和龙头企业引领带动,有效破解了贫困群众单打独斗面临的投资风险大、运营成本高难题。

三是精准施策,提升脱贫质量。严格户脱贫、村退出标准,狠抓各项政策落地,有效提升脱贫质量。先后举办贫困群众技能培训班4期,培训2000人次,公益性岗位安置75人,组织外出务工381人。危房改造剩余38户,27已全面竣工,11户主体建成,预计6月底将全部竣工。举办扶智扶志各类演出16场次,刷写标语500多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12个贫困村通村路全部硬化、标准化卫生室全部建成,电力入户和安全饮水全部达标。贫困家庭医生签约率、新农合参合率及大病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300名贫困学生全部享受教育扶贫实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一人因贫辍学。373名残疾人按季度享受残疾补贴,407户低保户和80户兜底保障户低保金按季度足额发放到位。

四是紧盯问题,严肃整改问责。该镇始终坚持个性问题共性化、共性问题具体化,严格对照中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以及中央对陕西省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真该彻改,系统推进,目前整改到位问题2个。按照“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认可不放过”的标准,压实责任,一抓到底。持续加大自查自纠力度,定期开展“回头看”,巩固脱贫成效,防止问题反弹,确保问题清仓见底、不留死角。严格落实问题倒查机制,对整改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严格问责,通报批评。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