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远离成瘾症

2019-06-26 15:04:08

一般而言,成瘾属于精神病学范畴,通常是指人们对某一物质或行为习惯的依赖性达到一定程度,具有强迫性、长期性、反复性等特点,对正常的工作、生活或人际关系造成极大的危害。成瘾者尽管明白这么做会给自己带来不好的后果,但仍然控制不住去做某行为、使用或食用某些物质。

“瘾”有哪些类型

成瘾最常见的分类是按照成瘾对象的性质进行划分,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物质成瘾和行为成瘾。不少人误认为成瘾仅局限于特定的物品和活动,但实际上,人们对任何东西或事情都有可能上瘾,如赌博、上网、购物、运动、性、咖啡、巧克力等。

美国著名的治疗成瘾的心理治疗师弗雷德里克·沃尔夫顿在其著作中总结了其在多年的成瘾心理治疗工作中见到的、常被滥用的物质及行为(详见表2),这些在我们国内的成瘾治疗工作也经常碰到。

另外一种常见的分类是根据成瘾的危害程度,将其分为软成瘾和硬成瘾。软成瘾通常是指存在于日常生活中的一般行为,如看电视、玩手机、喝咖啡、吃高热量食品等,但是这些行为的程度远远超过日常所需,使得当事人的生活因此受到干扰,并且伴有强迫性的冲动。

硬成瘾一般是法律所禁止的,成瘾性更高,对身心危害更严重,如毒品成瘾等。

戒瘾,立即行动起来

当下定决心戒瘾,需要立即采取一些行动,否则戒瘾的承诺就会沦为一句空话。以下四个步骤是可以立即执行的,实际上,它们也是戒瘾康复的根基。

(一)坦白“我确实有成瘾问题”

许多戒瘾专家都认为,戒瘾的第一步是向一个信任的人坦白自己的成瘾问题。例如弗雷得里克·沃尔夫顿建议戒瘾者“不要独自奋战,需要明白没有一个人只靠自己的力量就可以成功戒瘾”。许多已经成功戒瘾的人,在回顾戒瘾过程都会提到,自我曝光是跳出成瘾陷阱最为重要的一步。

大多数人都有成瘾问题,主要源自自身的孤独,如果能开诚布公地和信任的人谈论自己的问题,那么自然而然就会削弱和成瘾对象的联系。同时,大多数人在进行成瘾行为时,都是偷偷地背着人发生的,若选择坦白的话,谎言和欺骗就没有存在的必要性,也不需要再千方百计地隐瞒自己成瘾的问题。有人知道自己有成瘾习惯后,“瘾”的吸引力就会大大削弱,而戒瘾的动力却会随之增长。

(二)寻求专业外援

成瘾疾病是精神科疾病的一种,尽管医学界对精神疾病有了长足的认识,但社会还是带着有色眼镜来看待这类患者。所以,要接纳并承认自己罹患的是精神疾病更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情。此外,成瘾这个疾病本身也会阻拦患者去寻求专业的帮助。有些成瘾疾病,例如色情成瘾患者往往羞于开口,不想让人知道自己的状况。不少长期成瘾患者在后期多伴有抑郁,而抑郁带来的退缩、缺乏动力,使得出门寻求帮助变得如登天一样困难。

不少成瘾者选择在家自己戒瘾,这种自己突然完全解除毒瘾的方法在国外又被称为“冷火鸡法”。临床经验和文献资料显示,这种方法很容易失败。只采取这种方法的患者,不仅没有戒掉瘾,反而还打击了戒瘾的决心与信心。

如果真想戒掉成瘾,专业协助是必不可少的。没有专业的协助,患者很可能被严重的戒断反应(尤其是物质成瘾)打败,即使度过戒断反应期,也很有可能屈服于顽固的心理渴求,失去对目标的洞察与坚持,继而被压力击垮,恢复以前的思维和行为方式,这对治愈成瘾毫无益处。

(三)清扫戒瘾环境

清扫自己身边的环境,创造一个相对安全的戒瘾氛围,是患者康复过程中必要且关键的一步,它能够增强患者个人追求健康生活的积极性,大大提升成瘾治愈的可能性。所谓清扫戒瘾环境,是指生活与工作中尽量减少成瘾对象及其相关物件的存在,增加接触成瘾对象的难度。无论何种成瘾,都要创建一个相对安全的戒瘾环境,大致可分为三步:扫出门、关上门、不接触。

1.扫出门

将藏匿在家里、工作地点和车上等任何一个角落的成瘾物品都统统找出来,毫不留情地彻底清除掉。

2.关上门

将生活与工作环境中的成瘾物品都清扫之后,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关上门”。所谓“关上门”,就是减少自己再次接触成瘾物品的途径,阻止新的成瘾物品再次出现在生活环境中,并尽最大可能将这些成瘾物品永远关在门外。

3.不接触

有些患者家属人为地为戒瘾者创造一个封闭的环境,如将其送到偏僻的乡下,或者送进某个戒瘾机构关上一年半载,企图通过让他们与成瘾物品完全隔绝一段时间,顺利戒掉瘾。实际上,这种做法很难起到预期效果,反而会抹杀戒瘾者的主动性,更容易再次复发。

那么,最好的对策是什么呢?就是将“不接触”的掌控权牢牢握在患者自己手中,在撞见它们的时候,选择快速远离。通常,患者可以选择转身离开,也可以选择简单地闭上眼睛,可以选择做其他事情,也可以选择打电话给好友,帮助自己转移注意力。

(四)建立康复支持系统

利用已有的良好关系资源,建立一个随时待命的亲友团,提供24小时的支持,有助于患者安全地度过戒瘾康复期。

在康复期,总会碰到一些高危情境,如与人争吵、身边有人引诱、偶然发现吸毒的随身工具、路过旧时熟悉的场所等,这极有可能让患者产生强烈的心理渴求,尤其是在比较疲劳、脆弱的情况下,很有可能屈服心理渴求导致复发。如果患者身后有一个亲友团,在其有“心瘾”时、挣扎时,让患者能随时联系到给予支持的人,就会增加熬过艰难时刻的胜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