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莫名腿软病因被找到

2019-06-26 16:06:47

广西一名男子一个月前突然出现双下肢乏力症状,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近日,该院医务人员精确定位病灶部位,使该病通过手术得到根治。

患者唐先生5月初,突然出现双下肢乏力症状,严重时抬腿都困难。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唐先生血钾偏低,仅有2.39毫摩尔/升,而血压高达199/115毫米汞柱。随后,唐先生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住院治疗。

经检查,唐先生被诊断为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但影像学检查却不能确定在肾上腺有明确的肿瘤或结节,也就是说肾上腺CT找不到病变部位。内分泌代谢科主任颜晓东提出,运用目前国内先进的诊疗技术——肾上腺静脉分段采血来定位病灶位置。

在普通介入科帮助下,肾上腺静脉采血术成功。术后结果提示:右侧肾上腺为醛固酮优势分泌侧,病灶基本确定在右肾上腺。为保险起见,内分泌代谢科、泌尿外科、放射科CT室专家,为患者再次阅图看片,一致认为右肾上腺有可疑结节增生,并制订了手术计划。

近日,该院泌尿外科为患者施行右侧腹腔镜下肾上腺切除术。术后,患者在未补钾的情况下,血钾也能维持在正常范围。术后第5天,患者便康复出院。(记者谭德军 通讯员黄建皓)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