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咸新区:进村入户让办理“老年证”零跑腿

2019-06-27 10:39:00

本报记者 魏建军

如何在“最多跑一次”上再做减法,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向基层延伸,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去年以来,西咸新区以“群众办事不出镇、不出村”为目标,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办事不用跑为努力方向,进村入户主动上门为年满65周岁群众办理老年优待证及乘车卡,让老年人享受足不出户的“五星级服务”。

去年至今,西咸新区结合各新城实际,相继开展了“足不出户服务上门”、“便民服务下基层进村社”、“街办轮流办证”、“春风送暖,服务下乡”、“让群众少跑路,主动下基层办理老年证”、“重阳敬老政务服务送温暖下乡”等主题服务活动,组织专门力量成立服务小组,携带电脑、打印机、制证机及宣传资料,深入新区22个镇街、村组及养老院等地,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现场制作发放老年优待证,让群众在家门口便可领到证件,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肯定。截至目前,西咸新区及各新城已累计深入基层6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现场办理并发放老年优待证9000余张。对于无法实现现场发证条件的老年人,采取邮寄、专人送达等多种方式将证件送到老年人手中。

与此同时,西咸新区加强和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合作,提供“政府买单、送证上门”的便民服务,凡是企业和群众在新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事项,对当场无法获取的证照证件和批复结果等,均可以按照自愿的原则选择“免费邮寄送达”服务,由各相关窗口单位办结证照和批复结果后通过快递免费邮寄,全力打造“网上受理、网上审批、快递送达、零见面办事”工作新模式。

另据了解,2018年至今,西咸新区新城政务服务中心免费邮寄的证照快递数量达11887件,有效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往返奔波、耗时耗力等诸多不便,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下一步,西咸新区将在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上持续发力,推进新区、新城、镇街、村社区四级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并以西咸新区四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为依托,实现“手段信息化、服务网上办”,全力打造“线上无休、线下无缝”的政务服务体系,切实把“办事群众当亲人”,让西咸新区没有难办的政务,力争新区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