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记礼泉县石潭镇新同村第一书记程安厚的扶贫事迹

2019-06-28 11:14:00

本报讯(记者符备战 通讯员王飞)今年55岁的程安厚系原咸阳高新区城管局局长,2015年5月被市委、市政府选派到礼泉县石潭镇新同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四年来,他始终牢记脱贫攻坚的责任和使命,为新同村的水利设施建设、蘑菇产业发展、改善办公条件、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本人先后被评为2016年市级扶贫先进个人、2017年省级优秀扶贫工作队员、2018年县级优秀第一书记。

微信图片_20190628141506

石潭镇新同村位于礼泉县北部旱腰带地区,是由原罗家村、贺家村、苏邢村三个自然村组成,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171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驻村以后,程安厚吃住在村上,为获取全面扎实的第一手资料,他和工作队经常走访入户、摸底子、弄清楚情况,与两委会班子成员座谈交流,与老党员,贫困户交谈。精准制定本村五年发展规划、产业实施方案、帮扶措施等。

微信图片_20190628141511

“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贺家村抽水站建于上世纪80年代,年久失修,设备老化,已经不能正常使用。群众一致认为,抽水站修复工程建设很有必要。修复抽水站是缓解干旱、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量、增加全村收入的最佳举措,是新同村精准脱贫的关键。程安厚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积极走访协助村上完成了新同村抽水站修复工程调研报告及投资概算,并上报礼泉县水利部门立项批复。经过多方协调及相关部门的争取,多方筹措建设资金170余万元,于2018年5月完成了抽水站工程建设。同时争取资金50余万元,建设灌溉U型渠2000余米。村民张素琴激动的说:“程书记下决心办水站,为抽水站出力了,水站一修好,把全村甚至邻村的灌溉问题都解决了,这下地里的玉米、果子都能长大了”。

要想改变贫穷的面貌,就不能仅仅依靠帮扶,变“输血”帮扶为“造血”帮扶,自己学技术,发展产业才是重要途径。程安厚先后为群众争取贫困户贴息贷款15万元,积极联系县残联帮助贫困户搭建8个大棚种植蘑菇和黑木耳,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做好产业政策宣讲,打消贫困户思想上的顾虑,鼓励引导贫困户积极参与大棚项目,进行技术和管理培训。并与包扶单位沟通协调,争取后续建设资金。

新同村的排水问题一直未解决,每到雨季污水横流,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和村民的正常生产生活。程安厚得知这一情况后,努力协调各部门,争取排水沟建设资金10万元,并积极协助做好方案预算,严格施工质量,目前街道排水沟已完成2公里。同时,积极争取资金为新同村安装路灯103盏,方便了群众夜间出行,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 

扶贫先扶志,残疾贫困户周水库丧失劳动能力,对生活和致富失去信心。程安厚多次上门交心,鼓励他勇于面对困难,坚定信心,并送去生活用品。为他办理贴息贷款,发展果业生产,帮助他早日脱贫。贫困户罗忠渊属于危房改造户,但因家里太穷,无力盖房。程安厚书记多次和他交谈,跑县上、镇上为他争取危房改造资金,并帮助其联系工程,亲自守在建房现场帮助建房。于2017年8月份新房完工,现已入住。

程安厚常说:“来到这里,就要扎扎实实,实实在在多为群众干事情,不要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望!”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忠诚尽责,朴实无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为新同村找资金、要项目,为贫困户脱贫出主意、找产业,以自己的真心、真情、肯干、实干赢得了新同村干部群众的一片赞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