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上半年陕西消协共受理消费者投诉4500余件 销售问题增幅明显

2019-07-04 10:41:26

本报讯(记者 陈超)日前,记者从陕西省消费者协会获悉,2019年上半年陕西各级消费者协会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4508件,解决3869件,投诉解决率85.82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57.23万元。其中,汽车销售问题增幅明显,涉及汽车销售各环节。

 二手车消费信息不真实

隐瞒事故车销售

因“西安奔驰车事件”持续发酵,2019年上半年汽车及零部件类投诉296件,同比上年增加33.93%。涉及到汽车销售中各个环节。

今年4月,消费者景先生到陕西省消协投诉,称2018年6月在陕西某二手车销售公司花98000元购买一辆二手宝马汽车,2018年12月因该车安全气囊灯常亮不灭,在4S店检修时工作人员告知他这辆车以前可能发生过事故。后经消费者找专业机构进行详细检查,确认该车为事故修复车辆。考虑行车安全原因,消费者联系该二手车经销公司寻求解决办法,经过多次协商未果。陕西省消协接到投诉后与该公司负责人联系,该公司不承认消费者不知情。陕西省消协在调查中,经营者不能提供相应证据证明消费者知情,投诉处理推诿扯皮。

陕西省消协认为,二手车在销售过程中是否存在隐瞒事故车消费信息的问题,经营者有义务提供消费者知悉其购买二手车真实情况举证责任,如无法举证,经营者应承担消费者合理要求的赔偿责任。陕西省消协建议消费者要认真全面了解二手车辆信息情况,对经营者提供质量等信息要认真考察,防止二手车质量出现过大偏差。

汽车分期贷款问题多

汽车贷款公司资质存疑

今年上半年,消费者对汽车分期贷款问题,反映仍较强烈。陕西省消协通过对消费者投诉的问题进行分析发现,汽车分期贷款投诉大多都有共同特点,如4S店或者汽车销售公司向消费者指定汽车信贷担保公司;汽车信贷担保公司往往不给消费者提供相关凭证,使消费者缺乏有效信贷证据;汽车信贷担保公司在办理汽车贷款前没有如实告知消费者其贷款内容的真实情况;汽车信贷担保公司找各种理由和借口称消费者违约,让消费者承担损失等。这些经营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

陕西省消协认为,在汽车销售环节中所存在的问题,依旧是当前汽车销售领域的顽疾,有待汽车销售环节中的经营者加强自律规范,诚信守法经营,进一步提高行业自律水平;有待于各相关政府职能监管部门加强监督、协同配合、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规范汽车销售环节中存在的问题,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健身服务消费问题投诉同比有所增加,装修公司变更避责,消费者权益受损难追回等问题也屡有发生。陕西省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签订装修合同时要有风险防范意识,严格考察经营者实力,按装修施工阶段进行付款,尽量减小可能发生的损失。对于通过调解手段难易解决的消费纠纷,可以通过诉讼途径解决,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