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兜牢兜实保障“网底” 守住困难群众生活底线

——礼泉县民政局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2019-07-04 16:29:15

本报讯(记者 符备战 通讯员 王飞) 目前,礼泉县新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185户495人,农村特困供养13户1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5万余人,累计发放低保金2300余万元……从这些实打实数字可以看出,礼泉县民政局坚决履行保基本兜底线的民生保障职责,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助力全县决胜脱贫攻坚。

微信图片_20190704162754

今年以来,礼泉县民政局牢固树立“为民爱民”理念,始终把民政兜底保障作为脱贫攻坚之基,坚持对表对标,聚焦主责主业,用功用情用力下足“绣花功夫”,不断完善政策、健全机制、规范管理,努力发挥社会救助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用心兜牢兜实保障网底。该县民政局聚集“两不愁、三保障”,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低保兜底制度,先后制定出台了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等政策文件4个,不断织密织牢“六张网”,切实兜牢兜实贫困群众基本生活底线,为贫困群众吃下“定心丸”。 同时扎实展农村低保“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活动,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做到应保尽保、不错保、不漏保,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减贫、精准脱贫。先后核查1110户3556人,新纳入分类施保107人,整改到位问题2个,确保困难群众保障 “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帮扶兜底精准有效。

微信图片_20190704162748

用力守住困难群众生活底线。今年以来,该县民政局充分职能作用,不断加大帮扶力度,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截至目前,该县共分类施保建档立卡贫困户 5905人,发放保障金393.8万元;农村特困供养人员479户 489人,发放供养金130万元;落实兜底保障1632人164.9万元;下拨临时救助资金267.5万元,临时救助困难群众609户。医疗救助2808人657.6万元,全额资助五保户、定额资助未纳入建档立卡农村低保户参加合疗共计31.4万元。同时,为48名孤儿、13名困境儿童发放生活保障金25.7万元,为建档立卡残疾人 3502人发放两项补贴 146万元,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

用情做好社会福利事业。该局积极整合资源,不断细化任务分工,夯实目标责任,加快推行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努力打通服务困难群众“最后一公里”。 先后投资30余万元在12个镇(办)推行社会救助标准化镇(办)建设。筹措资金22.5万元,指导6个镇(办)建设“爱心超市”27个;建成“儿童之家”8所,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得到长期稳定关爱和教育。同时,积极利用农村小学校、村委会旧址改造农村互助幸福院146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个,极大满足了老年人就近就便、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全力助推全县帮扶攻坚工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