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分类垃圾箱亮相西安地铁站四种类型你能分得清吗?

2019-07-05 09:02:36

地铁站内的四种垃圾分类箱 记者 谢伟 摄

最近“垃圾分类”成为热词,备受关注。其实,西安的垃圾分类也在悄然进行中,日前西安地铁在站内推出分类垃圾箱。但是,垃圾分类,你能“拎得清”“摸对门”吗?

现场:垃圾“乱串门”

7月4日下午4点多,记者在西安地铁2号线永宁门站内看到,地铁通道口处的垃圾箱“改头换面”,更换成了并排四个新的银色“分类垃圾箱”,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废纸/金属”“可回收塑料/玻璃”及“其他垃圾”四种。

在垃圾箱醒目位置,图文并茂详细标示了每一种垃圾对应的具体物品:比如“其他垃圾”包括一次性餐具和灰土;“可回收废纸/金属”包括纸张和金属;“可回收塑料/玻璃”包括塑料和玻璃;“有害垃圾”包括废电池和废旧灯管。

尽管如此,四个垃圾箱内部并不那么“井井有条”。每个分类的垃圾箱内,都装有饮料瓶、塑料袋、一次性塑料杯、纸巾等物品。在航天城地铁站内的分类垃圾箱里,每个垃圾箱中都扔有纸巾湿巾等。保洁员大叔将簸箕中的灰土,正确倒入了“其他垃圾”的垃圾箱中。大叔告诉记者,他经过培训,对于垃圾分类很熟练,而大部分乘客没有正确垃圾分类,随后他会把垃圾桶的垃圾进行归类。

市民:建议专人进社区指导

记者在永宁门地铁站内观察了半个小时,发现大家在刷卡出站后,不少人扔垃圾时会犹豫一下,但多数人并未将手中的垃圾分类投放。

永宁门地铁站保洁员潘阿姨说,虽然垃圾分类箱放了有几天了,但是乘客们垃圾分类意识不强,打扫的时候,总会有垃圾“乱串门”的现象。“比如饮料瓶子和纸巾等,经常混合在一起。”潘阿姨说。

“我想喝过的一次性塑料杯应该属于可回收垃圾,所以没细看就顺手丢了。”看到记者采访,一名穿碎花裙的女生有些害羞,她表示自己会学习垃圾分类,下次看准再扔垃圾。

对于西安地铁率先推出分类垃圾箱,不少乘客表示支持:“垃圾分类应推广,能做到更充分地回收利用。”来自西京大学的冯嘉媛同学直言:“西安的垃圾分类即将正式启动,建议相关部门进社区,指导市民如何正确扔垃圾。”

家住凤栖原的刘阿姨告诉记者,家里的垃圾一直简单分为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碎玻璃等有安全隐患的垃圾会进行包裹再扔,防止伤到清洁工的手。“听女儿说,国外有些地方,一个矿泉水瓶子都分为几种垃圾进行处理, 希望我们小区也早日推广垃圾分类,并且教大家怎么分类投放。”刘阿姨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担心大伙儿辛苦分类好,最后又汇集到一起进行垃圾处理。

9月1日起随意投放垃圾将受罚

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7年底,西安地铁就已经开始通过展板、橱窗等宣传垃圾分类的工作。目前,西安地铁全线网每个站点都配备了分类垃圾箱,率先推出分类垃圾箱并投入使用。“西安地铁人流量大,是展现文明西安的一个窗口,呼吁大家,将手中的垃圾分类投放,爱护环境。”西安地铁工作人员说。

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热点问题专家王晓勇博士认为,垃圾分类对西安来说迫在眉睫,如果再用过去简单粗暴的垃圾处理办法肯定不行。伴随城市人口的增多,产生的生活垃圾也会更多,这更需要科学地处理垃圾。垃圾分类后一部分能够再生利用,也能大量减少垃圾对人的危害。

“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加强垃圾分类意识,人人动手环境才能有保证,重视垃圾分类,为后代创造一个好的生存空间。”王晓勇博士说,全国多个城市今年大力推行垃圾分类,说明环境问题刻不容缓。过去垃圾不分已经成为大部分人的习惯,现在进行分类很多人会觉得麻烦,但如果没有这种保护意识,一定会危及后代,所以市民应有垃圾分类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据悉,今年9月1日起,《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正式施行。西安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根据规定,单位或个人违反规定随意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对个人处10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单位将生活垃圾混合收集,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并将不良行为信息纳入个人征信系统。记者 高乐

我市生活垃圾 分为以下四类

●可回收物,是指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物品,包括纸类、塑料、金属、玻璃和织物等;

●有害垃圾,是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包括废充电电池、废扣式电池、废灯管、弃置药品、废杀虫剂(容器)、废油漆(容器)、废日用化学品、废水银产品等;

●厨余垃圾,是指家庭废弃的有机易腐生活垃圾,包括固体食物、蛋壳、瓜果皮核、茶渣等和果蔬、水产市场产生的有机易腐垃圾,包括废弃菜叶、水果、鱼虾等;

●其他垃圾,是指除前三项以外的生活垃圾,包括废弃卫生巾、一次性纸尿布、餐巾纸、烟蒂、清扫渣土、大棒骨、贝壳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