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以生命赴使命 用热血铸忠魂

——追记原陕西省中小企业局驻渭南市临渭区桥南镇第一书记郭杰

2019-07-05 10:51:43

本报记者 陈超

初心激人清醒,使命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指出,“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扶贫四年,他让贫困村换了新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誓言。

bbc601e254cc488a4d5d13fa2e749b22_img_247_396_426_320

“我离开村里,别人说我还行,就可以了,我始终就是这样做的。”因工作突出,2016年、2017年郭杰连续两年被评为陕西省“三下乡”先进个人和2017年度该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一张白色的病床记录了郭杰最后的岁月,胰腺癌的侵蚀让57岁的他憔悴不已。凡是从寺峪口村回来的同事看望他,躺在病床上的郭杰总是会惦记着问:“我们村现在咋样了,乡亲们还好吗?”

“像郭杰这样,我们的扶贫干部整天生活在乡亲之间,不忘初心,一心为了贫困群众,扶贫工作有成效,群众中有口碑,坚持在脱贫路上‘干到底’!”陕西省工信厅(陕西省中小企业局合并至省工信厅)负责人表示。

bbc601e254cc488a4d5d13fa2e749b22_img_212_725_323_331

服从到组织需要的地方去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走访了一户又一户寺峪口村的乡亲们,提起这位刚刚过世的第一书记,没有一个不说好的。62岁的老支书张双牛眼圈泛红:“郭书记为了我们寺峪口村的发展,连命都要搭进去了,我们全村感激郭书记啊!”

2014年5月,组织上考虑到郭杰工作沉的下去,点名让他当寺峪口村驻村干部,年过50岁的他二话没说,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到工作最需要的地方去。2016年8月起,又兼任寺峪口村第一书记。有人问他,这么大的年纪了,还去扶贫图个啥呀?高大魁梧的郭杰爽朗地笑着说:“革命同志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我看我能行!”

十里八乡,没有人不知道寺峪口村。村民日子苦,老弱病残多,村集体穷的叮当响,连日常办公的电费都缴不起。2015年寺峪口村与隔壁的黑张口村合并,两个贫困村合并在一起,人们打趣说,难兄难弟在一起了。

bbc601e254cc488a4d5d13fa2e749b22_img_467_1146_426_320

这句话像一记重锤敲打在郭杰的心上。

寺峪口村没有人不认识郭杰的,乡亲们亲切地喊他老郭。满脸微笑,一双布鞋,四年多的日子里,他走遍了寺峪口村的沟沟茆茆,寸寸黄土地留下了他的脚步。

“郭书记真是党的好干部,比我的家人还亲,我们想他,是个好人啊!”得知郭杰生病的消息,年近70岁的张美婷老人情绪激动,眼圈渗出泪滴。

郭杰来到村里的这天中午,寺峪口村召开了党支部大会。难道寺峪口村就要这样一直穷下去了吗?在会上确定了发展村集体经济,村容村貌整治,提高整村形象的策略。

“真”还在于真抓实干。郭杰背上铺盖卷搬到了村里。一个月,他走遍了全村108户贫困户,464户村民。为尽快熟悉村情,白天与贫困户一起劳动,晚上入户走访,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和家庭情况,与村干部谈思路、定规划,商量帮扶措施,制定脱贫方案。

带领乡亲们种植花椒树和核桃树是郭杰拿定的主意。早春萌动,寺峪口村的党员干部带领全村的老老少少在门前屋后热火朝天地种上树苗。

一连五六个月住在村上,一心扑在工作上。初次回到原单位,180斤的身板整整瘦了30多斤,大家伙差点没认出他。有人劝他:“老郭,都这把年纪了,别太拼了!”可他乐观地说:“寺峪口村是天然氧吧,有绿色健康食品,欢迎来村上做客。”

山里人话不多,心眼实。人们日子过得清贫,伙食寡淡,中午两个馍,一碗白开水凑合成午饭,逢年过节舍不得吃一顿肉。看着郭杰消瘦的身体,村民们心疼了,瞒着他买了肉加餐。从来没发过火的郭杰生气了,“我吃馍馍就可以,浪费那些钱干啥!”

产业先行从“输血”到“造血”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为了发展经济,村里开了会。“村集体经济薄弱是制约脱贫攻坚的短板,只有不断地培育壮大集体经济,才能更好地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才能筑起乡村振兴的基石。”

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郭杰积极争取原单位做好对寺峪口村的产业扶贫工作,先后争取资金60万元,支持桥南镇谦顺天然特产有限公司发展核桃深加工项目;调剂60.9万元扶贫资金,帮助40户贫困家庭发展核桃、花椒种植及猪、羊、兔等养殖产业。

“选择代养生猪项目零风险、见效快,郭书记研究分析了利弊,和我们大家商量后,决定成立村集体公司,吸纳贫困户以土地、资金或者劳动力入股,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村委会主任刘木成说。

“村上与石羊公司签订了合同,他们提供仔猪,我们提供人力、场地,每头猪有200多元的稳定收益。按目前行情计算,一年就是40多万元收益,减去人工、水电等费用,村集体能收入20多万元,这搁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多亏郭书记给我们村上带来这个发展致富的好项目。”说起村上的产业,张双牛激动不已。

贫困户窦新选逢人就说:“多亏了郭书记介绍我来养殖场工作,在这里打扫卫生,还能抽空把家里活干一干,家门口就把钱挣了,睡觉都能笑醒来。”如今,他在生猪养殖扶贫产业园负责打扫卫生,一个月1800元工资。

可是村民们并不知道,他们的郭书记已经坚持在扶贫一线整整四年零四个月,白天工作,晚上走访,光“民情日记”就写完了五本,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脱贫的步伐。四年多,村民富裕了,郭杰瘦了。“这么久都不回家,郭书记没有家了吗?”村民打趣问他,劝他回去看看。

“忙完了这阵子再说!”他放心不下村里。六月,秦岭山中草长莺飞,麦子脱了绿色,黄悠悠的麦浪扑打着村庄。“你不回家,我们就来看看你!”这天早上,他的外甥和女儿乘车看望他,劝他注意身体,他反倒安慰家人:“这是我的工作,把组织交给我的事干好,对得起村里乡亲们的信任。”“你现在的理想是为人民服务吗?”郭杰的女儿曾经开玩笑地问他。谁知郭杰突然变得很严肃说:“我现在真的是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员就应该这样!”。

不忘初心,始终牵挂着寺峪口村的乡亲们。“扶贫这几年,寺峪口村是他最惦记的家,即使回西安,挂在嘴边的也都是‘我们村’的事。”郭杰的爱人说。

扶贫四年人均收入增长两倍

丰收的喜悦像一道闪电,在寺峪口村炸了锅。

王仓娃是村里的贫困户,之前一直养猪,由于缺乏技术2013年一下子赔了好几万元,原本就不富裕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

郭杰多次入户和王仓娃谈心,帮他总结养殖经验教训,分析原因,制定了养牛脱贫的方案。随后,又帮助王仓娃申请到5万元贴息贷款,利用村上的产业扶持金帮他发展养牛产业,还邀请畜牧专家手把手教授,解决他的技术困惑。

王仓娃养的牛从4头发展到14头,日子也变得宽裕一些。今年王仓娃养的牛卖了12万元。“多亏了郭书记,要不是郭书记,我仓娃在哪能赚这么多钱!”王仓娃激动的不知道说什么好。

四年里,郭杰经常邀请专家进村,讲解核桃技术,对所产核桃品质不好的核桃树进行技术改造;组织贫困户学习草编技术,聋哑人张六娃学习几个月,已经技术娴熟,所做的产品供不应求,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李化鱼一家三口都是残疾,郭杰协调资金为其购买了一辆电动代步车,还为他家配置了核桃脱皮机;郭杰又为6户贫困户购买了微耕机,为4户贫困户购买了核桃脱皮机,群众既能自己用,又能租赁增加收入;给发展养羊、养鸡、养猪的5户贫困户,每户申请了2000元的产业扶持金,解决他们的资金缺口问题。

2017年走访中,郭杰得知杨瑞战等4位村民在建筑公司打工,3年没有要回工钱,立即协调解决此事,帮助他们追回全部工资3万余元。村民感激不尽,连声说,“郭书记真好,有这样的好第一书记我们知足了,不愁脱不了贫。”2018年寺峪口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现在人均收入达到了9000元,增长了两倍多。

修整村容村貌是郭杰想完成的事儿。背靠秦岭,山大沟深,夏季暴雨经常让道路泥泞,村道上污水横流,出门就是一身泥,村民们不得不窝在家里。

驻村四年,村民们切身感受到了变化,水泥路修到了边边角角,村部广场、健身器材、排水渠修建,寺峪口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没有什么让村民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更让人激动的了。这年秋天,山里的乡亲们兴高采烈地迎接最后一公里水泥路的铺设。满载农副产品的农用车,从偏僻的村庄奔向繁华的市场。

“路修好了,脚不粘泥了,路边栽了树、装了灯,晚上出门再也不靠‘月亮爷’了。”半辈子抹黑回家的村民李云龙提起这些变化高兴地说:“多亏了郭书记,修建了排水渠,下雨再也不用走‘水泥路’了,来我们村的客商都多了,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好干部无愧于新时代

2016年底,因积劳成疾诱发心脏病,郭杰硬撑着到春节假才去看病,做了搭桥手术。“你咋这么胆大,这种病随时有生命危险,如果在村里突发疾病,去医院的时间都没有。”朋友们埋怨他,“老郭太傻,太老实!”

“他总是把单位的事放在第一位,有时候都不顾身体的安危。”原单位的同事们心疼他,劝他病养好了再去。郭杰知道村里的乡亲们需要他,即便躺在病床上也割舍不下村里的事情,念叨着村里的贫困户。

“我是党员,现在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能去!”转身,又来到村里。“郭杰同志把扶贫工作扛在肩上,一心为了村里的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上有成效,群众中有口碑。”对于他的工作,组织给予了充分肯定。

熟悉郭杰的同事们都知道,他生活简朴、乐于助人、勤劳朴实,在工作中把方便让给同事,困难留给自己,把立功受奖让给别人,自己甘愿默默无闻。

2018年4月,单位组织体检,郭杰检查出来身体癌细胞指标异常,医生建议复查。直到七月全村召开脱贫攻坚表彰大会,郭杰仍然在村里热情地主持工作,为贫困户加油鼓劲,为村里发展出谋划策。8月2日,郭杰在笔记本上写下了最后一行字,才返回西安就诊。

“一检查,就确诊为胰腺癌晚期伴多发性转移,骨头、肝上都有肿瘤,检查报告满满一页都写不完,我心疼得直掉泪。”郭杰的爱人哭了,“他很少喊疼,实在疼了,就伸长脖子深呼吸几口。”

村民们没有想到,回到医院的郭杰再也没能回到村里。

时间久了,村民们隐约知道了些什么,隔三差五就要去村支部问个究竟。王仓娃背上农特产,以山里人能想到最隆重的方式搭了车去医院看望他的郭书记。“郭书记把我们当亲人,我们放心不下!”

但王仓娃并没有遂愿。“在村里好好生产,花那些冤枉钱干啥,把带来的核桃、花椒卖掉,快搭车回去,我过年了,就回来了!”电话那头郭杰嘱咐他。

生病的消息像海浪一般悄悄地传递。元月31日,秦岭山中大雪弥漫,家家户户迎接着新年的到来,寺峪口村的乡亲们再也坐不住了,他们想念着他们的郭书记。擦着天亮,村里的老党员们租了一辆面包车向西安赶路,“我们不敢告诉乡亲们,人太多了,去晚了就走不了了。”

见到瘦成不到110斤的郭杰,村主任刘木成装在脑海里的话怎么也说不出口,他想告诉郭书记,村里只剩下16户贫困户了,王仓娃挣了好几万,送给村民的那些羊崽子也长大了,残疾人张亚平每月打扫卫生有几百块的收入,村里的花椒树长大了,核桃树长得不错……

“为了我们村的发展,苦了郭书记啊!”张双牛一把搂住他,泪雨滂沱。“我没事,我没事,这不好好的嘛,好了后我还会回村里呢!”郭杰说。

这天回去,寺峪口村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郭书记四年时间里,把心、把汗、把血留在了我们寺峪口村,把贫困户当成贴心人,把寺峪口村当成自己的家,我们一定要加把劲,让全村脱贫致富啊!”会上,张双牛泪流满面,再也说不出话来。

张双牛至今记得与郭杰的一次交谈。“郭书记,我们村这么穷,条件这么差,生活这么苦,你来到村里到底图个啥呀?”

“共产党员就要为人民服务,这也是组织交给我的工作,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人民群众的期待。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

2019年5月21日,郭杰突然呼吸阻滞,上洗手间时直挺挺地倒下了,再也没能起来。郭杰生前说,丧事从简,不要墓地,要和同样把骨灰撒向灞河的父母团聚。“有一次他手捂左侧,腰弓着,应是那里疼,我让他休息,他说先把手里的活儿干完。现在想想,我们要是早早把他‘撵’回西安看病,可能他……”追悼会上,村民张平安红着眼圈再没说下去。

初心至上,誓言如磐。像“郭杰”一样,成千上万的扶贫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入党誓词,牢记使命,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忠诚敬业、乐于奉献,感动了群众,温暖了民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