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乾县周城镇:整治环境卫生 打造宜居新环境

2019-07-05 15:45:07

西北信息报讯(记者李伟刚 通讯员韩龙 吴雪莉)近日,乾县周城镇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通过建立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集中整治村容村貌,成立环境卫生督导组,组织镇村干部交叉检查各村卫生,制定自愿活动服务日,引导群众积极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努力营造“净美家园我参与 我收益”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190705154320

建立制度,明确责任。乾县周城镇制定完善《周城镇环境卫生整治实施方案》《周城镇环境卫生整治问责机制》《周城镇保洁员管理制度》等制度,与各村签订《环境卫生整治目标责任书》,实施“镇包村同志包片、村干部包组包街”责任分包制度,加大农村保洁员管理,推行“户清理收集、村集中运送”的垃圾处理模式,固定专人对群众产生的垃圾每周一、三、五逐户收取,及时清运到村垃圾集中填埋点,实现卫生管理常态化。对各村环境卫生进行月督导,季度交叉检查,推动形成“横到边、竖到底”的责任网络。

微信图片_20190705154323

集中整治,巩固成果。乾县周城镇组织人力积极清理107省道两边沟渠内的沉积垃圾及污水,清运乡道沿线两侧有碍交通的堆放物,铲除道路两边杂草,确保道路两侧干净、整洁,并对道路两侧树木进行等高刷白。对各村垃圾填埋场进行集中整治,共动用大型机械35台次,车辆150台,人员500余人次,现全镇6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已整治到位。对各村主干路、大街小巷、村内道路,沟渠、残垣断壁、公共场所垃圾等进行集中清理填埋、全面清理,确保视野内无眀曝垃圾。清理清除群众门前“六堆一厕”及房前屋后的杂物;杜绝垃圾筒爆满和外溢现象。各村小组组长对各组环境卫生每天进行巡查,对环境卫生整治不干净、不彻底、未达到标准的立即责成责任人整治到位。

微信图片_20190705154329

交叉检查,交流经验。乾县周城镇成立6个检查组,组织镇村干部每季度对各村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交叉检查,对好得做法、经验进行学习和推广,对交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查不足,补短板制定措施对标整改。对整改不力、整改不到位的村和责任人按照制度进行责任追究。

微信图片_20190705154331

积极发动,全民参与。乾县周城镇充分利用大喇叭、组装宣传车、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倡议书、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提高群众环境卫生意识,自觉投入到家园清洁整治中来,发动群众自觉对门前进行绿化、美化、净化。7个村建立了由村民自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组织镇村干部、志愿者、党员在周二志愿服务日对全镇视野内的白色垃圾进行捡拾,对公路沿线、通村道路两边的垃圾进行地毯式清理,对积存垃圾及时清运,彻底消灭卫生死角。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