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为何有人相亲老失败

2019-07-05 17:06:29

案例:小慧相亲3年,人见了不少,但朋友始终没谈成,反落下了病根。她发现最近身体变差了,前段时间去医院诊断为胃溃疡。她说,每相亲一次,胃就疼一次。第一次相亲,她怕冷场,不停说话,结果什么也没吃;第二次相亲,怕对方说自己太挑剔,点的菜都是对方喜欢的湘菜,自己吃不惯,也没怎么吃;第三次相亲,和男方做游轮,男的没有付钱举动,只好自己付账,回家又开始胃痛。3年中,跟同一个人约会超过3次的相亲对象不超过3人。小慧觉得自己是不是有什么问题,为何找不到合适的人?现在,她恐惧相亲,但又怕不相亲而“孤老终生”。

相亲是一种目的性很强的刻意安排,是互相筛选的过程。而人总希望自己被欣赏和喜爱,不被相中,有人就会认为这代表自己被人打败,不如他人可爱,因此产生很强烈的挫败感。这种因反复相亲失败带来的心理或身体上的问题,俗称为“相亲综合征”。哪些人容易出现相亲综合征,又该如何应对呢?

1.过度自信的人。这类人言谈举止高高在上,认为自己什么都行,他们一般是完美主义者。如果在相亲中“宣告失败”,对他们来说是致命的打击,有人会因此暴跳如雷,且百思不得其解。

建议:相亲是要寻找两个人共同生活的可能,因此这类人首先要认清现实,了解自己的局限性,接受挫折,以增强现实感,这样才能看到对方的闪光点,才有彼此携手前行的可能。

2.过度自卑的人。案例中的小慧就属于这类人。相亲时,讨好对方,谈话拘谨,表现羞涩,把自己看得很低。相亲无果后,常会悲伤自责,把结束原因归结为自己不够好,比如长得不够好看,没有讨人喜欢的地方,不值得被爱等。儿时,父母可能对他们的批评多,赞赏少。

建议:学习赞赏自己,要通过生活、工作的不断积累,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并不断暗示自己要有信心。这样,就能看到相亲不成功的多种因素,而不是单纯自责。

3.过于理想化的人。这类人对相亲对象有很高的期望,但见面后,由于落差大,常常失望至极,无心交谈,要么玩手机,要么谈工作,不谈自己,也不好奇对方。他们通常有才有貌,比较容易“越选越没得选”,从而心灰意冷,厌倦相亲。

建议:调整期望值,不对未来伴侣的外在或物质基础有太多的硬性要求,对婚姻生活要有比较理性的认知,因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4.没有安全感的人。对没有安全感的人而言,最痛苦的事莫过于短短的相亲过后,没有人告诉你为什么相亲失败。没有安全感的人,会被不稳定的相亲激发分离焦虑,从而采取退缩或回避行为。

建议:这类人需要在一段良好的互动关系中建立和他人的联系,信任他人,增强信心,比如与家人和朋友建立良好互动,然后再在一段新的关系里尝试主动或表达不悦,因此建议他们暂时不要选择相亲的形式寻找伴侣。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