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出现这几个症状,警惕糖尿病的发生!

2019-07-05 17:16:49

糖尿病是一个生活方式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吃的越来越好,动的越来越少,造成了能量消耗的减少和摄入的能量增加,最终导致超重肥胖的人也越来越多。再加上社会发展得比较快,工作、生活压力也比较大,这些都是糖尿病患者快速增加的原因。正因此,糖尿病也被称为“富贵病”。

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糖尿病的发生

餐前低血糖。这可能是糖尿病最早期的症状,比如一个人早饭吃的很饱,但还没到午饭时间就已经感觉饥肠辘辘了,这个时候如果不补充能量就会头晕、出汗,这实际上就是疾病的信号。

浑身乏力。很大一部分人尽管还没出现“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状,但其实血糖已经升高了,患者经常觉得浑身没劲儿,这是因为许多能量被排出了体外。

皮肤瘙痒。血糖轻度升高的时候会刺激神经末梢,导致皮肤瘙痒。有的女性还会出现外阴瘙痒。

视力模糊。这也是糖尿病的常见表现,当血糖浓度较高时,会影响到眼内晶状体的调节功能,导致看东西时模糊不清。

有的患者还会表现为伤口愈合能力下降,皮肤被蚊虫叮咬以后都不容易好。

病人喝得多、吃得多,为什么还会出现消瘦呢?

体内70%的能量供给来自于糖类,也就是碳水化合物。人体排出大量的水分和能量后,机体会选择消耗一些其他功能物质来提供生命所需。其中,最主要的物质就是脂肪,脂肪被分解以后提供能量,保证日常工作、生活正常运转。但是,外在表现就是人会显著消瘦。

久而久之的脂肪分解,不仅引起消瘦,随之而来的另一个风险是酮症酸中毒。不仅会加重“三多一少”的症状,还会出现食欲下降、恶心呕吐的表现,有的人会出现“烂苹果味”的呼吸气味,更严重的可能会出现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如何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首先大众要意识到定期筛查血糖的重要性。而糖尿病患者更要重视开展并发症的检查。

还有很重要的防治方法是去除危险因素。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都属于糖尿病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而低密度脂蛋白的升高,高密度脂蛋白的下降,以及甘油三酯的升高、血压长期增高,都可以成为并发症发生的重要影响因素。

糖尿病要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专家建议:定期体检很重要,尤其是高危人群要每年进行一次血糖的筛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