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捷报!山西警方追回两件西周青铜重器

2019-07-08 09:39:00

人民网太原7月7日电(乔慧)7月7日,从山西省公安厅传来好消息,山西省公安厅打击文物犯罪运城办案中心专案组民警,辗转香港、西安、广州、深圳,成功追回了几年前被盗墓犯罪集团盗掘贩卖的“国之瑰宝”——西周青铜重器“义方彝”。此前在5月13日,山西公安民警历时半年缜密侦查和奋力追缉,已成功将另一同墓坑被盗流失的同时代西周青铜重器“义尊”,从境外成功追回。

LOCAL201907071132000554074567778

 

义尊

据专案组民警介绍,在专案侦查中获此情报后,公安机关迅速抽调精干警力,展开秘密侦查,依法启动追缉行动。“义方彝”和“义尊”同为一个墓坑被盗,后被文物贩子转手多个省市,并最终流落境外。对此,追缴小组下定必胜决心,要求坚决追回两件国宝。经境内境外缜密侦查,终于一一查清了文物流失的路线和最终目的地,查明了盗贩链条上的相关人员。在国家力量的强大支撑下,通过运用法律手段,经不懈努力,终于将两件稀世之宝成功追回。

义方彝

相关资料记载,义尊,为国家一级文物。敞口,方唇,扉棱发达、器体厚重,圈足下接高台,内铸23字铭文。专家解读,“义尊”铭文中显示武王赏赐“义”三十朋贝。“义”是武王身边近臣,赏赐贝币高达三十朋,非常少见。义方彝,器身为长方体,身部微鼓,颈部和圈足饰夔纹。主体纹饰为带双层卷角的兽面纹;器盖为四阿形,四面主体纹饰均为大兽面纹。器身和器盖的四隅及正中,均带有长钩状扉棱。器盖及器底的铭文基本相同,器底的铭文比器盖铭文多出族氏铭文“丙”。两件青铜器上的铭文相同,均为“隹十又三月丁亥,武王赐义贝三十朋,用作父乙宝尊彝”。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