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电动客车产能呈现“井喷式”增长

2019-07-08 15:39:32

近年来,在城市公交线路上,电动客车正加快替代传统燃油客车,为我省汽车生产企业带来了巨大商机,我省电动客车产能呈现“井喷式”增长,成为全省汽车工业领域中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西安比亚迪公司目前是我省最大的电动客车生产企业。今年春节期间,西安公交总公司向运营线路上一次性投放了200辆比亚迪双层电动客车;自2月26日起至今年年底,西安市多条公交线路上还将陆续投放800辆比亚迪K9电动客车。西安开沃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陕西雷丁秦星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也纷纷看好电动客车市场,通过新项目建设积极释放产能,抢占市场。

4月3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陕西省蓝天保卫战2019年工作方案》,确定了本年度空气污染防治目标。其中,2019年各市(区)空气质量考核指标要求,西安市优良天数目标为257天。为实现这一目标,陕西推出一系列“重拳”,其中一项重要的措施就是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

6月12日,西安市公交五公司六车队204路公交车驾驶员薛军告诉记者:“今年新更换的比亚迪K9电动客车不仅实现了零污染、零排放、低噪声,而且车内配备的电池动力强劲、行驶里程更长。另外,新增加的底盘自动升降功能让我们开起车来更平稳,乘客坐着更舒适。”乘坐比亚迪K9电动客车的市民李强称,这种公交车坐起来很舒服,跟坐地铁一样,而且前后门没有台阶,上下车都很方便。

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宣传部部长胡晓强表示,截至6月上旬,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各条线路上运营的电动客车已经有4200多辆,占全部运营车辆比例超过50%,这一比例在全国各省会城市中跻身前10位。西安也成为西北地区运营电动公交车最多的城市。

为了跟上城市电动客车快速推广步伐,我省汽车制造企业积极提升电动客车的产能。西安比亚迪公司是我省生产电动客车最早且规模最大的企业。西安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生产项目总投资20亿元,规划建设年产5000辆纯电动客车及零部件生产规模,目前已建成年产2000辆的生产能力,产品种类涵盖8米到12米等多种车型,应用领域包括城市公交、城际客运。

2017年,西安开沃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落户西安高新区,全力打造开沃新能源汽车智造基地,计划总投资100亿元,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未来3年内,该公司将陆续向西安市交付3000辆电动客车。2018年8月28日,西安市首批开沃电动客车投运仪式在西安高新区举行,300辆开沃电动客车现场交付使用。这300辆电动客车全部在西安本地生产制造,被分配到6条公交线路上运营。

2018年年底,位于咸阳的陕西雷丁秦星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第一辆电动客车下线,这标志着雷丁秦星商用车新基地正式投产。该基地产品包括电动客车和电动物流车,预计2019年电动客车产量可达到1000多辆。

眼下,随着城市公交大力推广电动客车,我省汽车生产企业积极提升电动客车产能,双方形成良性互动,将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