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创新管理提质增效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9-07-08 15:42:30

■ 14户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 24户企业的智能制造项目获国家专项支持

■ 15个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获工信部支持,数量居全国前列

7月4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工信厅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目前我省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工作情况。据悉,省工信厅按照中央和省上有关部署要求,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与省上各有关部门和全省各市(区)的协作,持续推进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我省以智能、绿色、服务型制造为方向,有力地推动了制造业转型升级。省工信厅加强分类指导、政策引导和保障服务。在智能制造方面,宝鸡吉利发动机有限公司等14户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我省40户企业被认定为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24户企业的智能制造项目获国家专项支持。省工信厅推动企业参与国家两化融合贯标。目前,60户企业通过贯标评定,86户成为国家级贯标试点企业,另有2300户企业开展了两化融合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在绿色制造方面,全省共有15个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获工信部支持,数量居全国前列;全省共有13户企业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航天经济技术开发区、榆林经开区入选国家绿色园区。我省在服务型制造方面,“陕鼓模式”写入了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其已成为我省先进制造业与生产型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一张名片,并在全国示范推广。同时,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3户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陕西光电子集成服务型制造平台、渭南火炬科技3D打印产业技术服务平台被认定为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

为了推进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省工信厅围绕理论和应用研究、示范推广、专业服务等工作需求,积极谋划,推进落实。在工业设计方面,目前省工信厅已完成了《陕西省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办法》的起草,并将于近期审定印发。同时,省工信厅依托西北工业大学,在今年3月批准成立了陕西省工业设计发展中心。6月初,工信部和省工信厅在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举办了航空装备工业设计应用论坛和一飞院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揭牌仪式。在服务型制造方面,省工信厅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在今年3月批准成立了陕西省服务型制造发展中心,打造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商业模式与运营模式创新平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