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又有人中暑进ICU!如何预防中暑一定要知道!

2019-07-09 11:23:05

小暑刚过,就酷暑难耐!6月底,在长安务工的曲先生,突发重度中暑,险些丧失生命,幸好送医抢救及时,避免了悲剧发生。目前,曲先生康复顺利,没有留下任何中暑后遗症。

6月底,在长安一家小型泡沫加工厂上班的曲先生,突然出现昏迷、大汗淋漓、抽搐、呕吐等症,同事赶紧将他送到东莞市长安医院抢救。医院医生接诊后,通过检查发现,曲先生高烧至41℃多、呼吸急促、重度昏迷、全身抽搐呕吐、大小便失禁、多器官功能损害,初步诊断热射病。

东莞市长安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佘德宇介绍:“当时情况十分危急,再晚几分钟送医,患者可能再也醒不过来!”重症监护室医护团队第一时间对曲先生实施抢救,用冰帽、冰毯、冰袋、冰盐水灌胃等措施给曲先生降温,再开通静脉补液等,经过一系列抢救,曲先生最终苏醒过来。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和护理后,目前,曲先生康复顺利,也没有留下任何中暑后遗症。

为什么会中暑?

东莞市长安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佘德宇介绍,中暑主要是身体产热和散热失衡,表现为产热过多或者散热困难。

一种是人体产生的热量过多,无法及时将过多的热量散发出去,从而导致体内细胞变性坏死、组织功能损害等,最终引发中暑。如:建筑工人、环卫工人、锅炉工人等体力劳动者或马拉松运动者、军训的军人等高强度运动者。

另外一种是人体产生的热量不多,但散热困难,从而引发中暑。如老人、孕妇、小孩等体弱者或有糖尿病、高血压病等基础病的老人等。

那中暑征兆是什么呢?

佘主任介绍,中暑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中暑,其中,重度中暑中有一种叫“热射病”,“热射病”的致死率高达40%—50%。虽然中暑发病突然,但其实有多明显征兆。佘主任强调,在高温环境下,出现了头晕、浑身大汗、乏力等症状时就要谨慎了,这些都是中暑的征兆。

中暑征兆:头晕、浑身大汗、乏力

轻度中暑:头晕、浑身大汗、乏力、呕吐、低烧38℃

中度中暑:昏迷、浑身大汗、乏力、呕吐、体温>38℃

重度中暑:

1.热痉挛:中度中暑特征外+抽搐

2.热衰竭:抽搐+器官功能不全

3.热射病:多器官功能不全、体温>40℃

出现中暑征兆该怎么办?

佘主任强调,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气温逐年上升,近期欧洲还出现高温40℃以上的天气。大家一定要提高预防中暑的意识,遇到高温天气,一旦出现大汗淋漓、头晕、乏力等中暑征兆时,一定要脱离当前高温环境,注意休息和降温。可以将患者转移至通风阴凉处,多饮用凉盐水,以补充盐和水分的丧失,同时,可用湿冷毛巾反复擦拭患者四肢及颈部等处皮肤。如果出现了中度中暑征兆,特别是一些有基础疾病的患者,一定要高度重视,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千万不可以为是普通中暑,而耽误治疗时间。因为有基础病的人中暑很可能会诱发其他疾病,引起多器官衰竭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