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专家学者齐聚宁夏盐池为黄花产业问诊献策

2019-07-10 15:33:51

新华网银川7月10日电(纪桂红)10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惠安堡镇大坝村田野上,一片片金黄色的黄花菜迎来丰收,菜农们抢抓时间采摘,忙得不亦乐乎。

当日,以“塞上吴忠•金花绽放”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吴忠)黄花菜产业发展论坛暨产销对接大会在盐池县举行,来自全国黄花菜学术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一堂,通过参加黄花菜产销对接观摩、黄花菜采摘文化、黄花菜菜品品鉴等活动,对盐池县发展黄花菜产业“问诊把脉”,建言献策。

“这黄花菜销路怎样?”“一亩地的产量有多少?”……在黄花菜地里,参加活动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与会嘉宾,抛出一个个问题,详细了解盐池县黄花菜产业发展情况。

大坝村的4000多亩耕地及农家庭院全部种植黄花菜,2018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7万元。村民张万锋家中50亩农田,全部种植了黄花菜 ,他说:“今年干黄花的市场价格大约20到21元一市斤,平均每亩地的纯收入按5000元计算,我家种植的黄花菜年纯收入能有20万元。”

大坝村只是盐池县发展黄花产业的一个缩影,黄花菜在盐池县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近年盐池县委、政府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出台了新增黄花种植每亩三年补助700元,自购托盘每个补助8元等扶持政策,并制定相应的贷款贴息补助和外销奖补措施,多措并举,黄花菜产业迅速发展。全县黄花菜累计种植面积已达8.1万亩,年产鲜黄花菜3万吨,总产值达2.5亿元。

“政府的激励政策好,免费供应黄花菜苗,每亩分三年给予700元补贴,建冷库补助50%的建设费用,还有后续的一系列产业配套政策,鼓励种植户大力发展黄花产业。”杜记沟村村民贾进说,县上的激励政策极大激发了村民的种植积极性,今年全村黄花菜种植面积达到近8000亩。

据盐池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盐池县还将建设集生活服务、交易洽谈、初级加工、历史文化等为一体的宁夏黄花菜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在黄花主产区采取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等农艺措施,打造2个万亩黄花菜绿色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举办全国黄花菜产业研讨会,提升盐池黄花菜品牌影响力。

第二届中国(吴忠)黄花菜产业发展论坛暨产销对接大会由吴忠市人民政府主办,吴忠市盐池县委、盐池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