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眼底病变须重视,它是疾病“信号源”

2019-07-11 10:34:24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在医生的眼中,这扇窗也是人体健康的信号源。眼底病变在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身上极为常见,但我国患者对视网膜病变知识掌握度比较低,而且不重视眼底筛查,往往会错过最佳诊疗时机。

近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助力,让眼底筛查快速、准确地覆盖到更多人群,特别是医疗条件不甚发达地区的基层医院。日前,在南通大学医学院桑爱民教授、吴辉群副教授的联合指导下,该学院本科生韦华根团队开发出的远程智慧眼底筛查云平台项目,利用人工智能查找眼底视网膜血管的微小变化,为病程研判及治疗提供参考。

眼底病变与多种慢性病有关

目前,我国已有1.1亿糖尿病患者和2.8亿高血压患者,数量居世界第一。

一些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缺乏全面认识,导致其自身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进而产生各种并发症,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网病)在糖尿病眼部并发症中最为常见,也是导致糖尿病患者失明的主要原因。约30%的糖尿病患者会发生视网膜病变。专家表示,糖网病初期对患者视力影响较小,后期患者视力下降,眼前可能会出现漂浮球状物体,最终恶化者会导致失明。

眼底病变的情况在高血压患者身上也极为常见。临床上70%的高血压患者都有眼底病变的症状。此外,眼底病变与其他慢性病也存在关联。临床研究表明,视网膜血管直径改变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视网膜微血管的改变可预测脑卒中的发生、反映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

“国内外经验表明,高血压、糖尿病的并发症是可防可控的,关键是要及时发现高危人群和患者,积极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等综合防控手段。”南通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吴辉群说。

无创检查发现潜在危机

眼底是位于眼球内后部的组织,包括视网膜、视乳头、黄斑以及视网膜中央动静脉等。其中,视网膜血管是体现全身血管情况的一个缩影,是唯一可用通过检眼镜直接检测到的血管。

通过眼底图像,医生可诊断各种眼病及内科病和脑系科的疾病。“慢性病的眼底改变主要有视网膜微动脉瘤、出血斑点、硬性渗出、棉绒斑、静脉串珠状、视网膜内微血管异常(IRMA),以及黄斑水肿等。例如,高血压患者眼底动脉走形僵直,严重者动脉会呈银丝样的改变,糖尿病患者可能会出现血管形状改变,出血,甚至新生血管等症状。”吴辉群告诉记者。

临床中有多种类型的眼底检查。一类是直接观察法,另一类通过先进的医疗设备实现,如眼底照相术、眼底血管造影术和脉络膜血管造影术,以及眼底OCT,血管OCT和电生理检查。通过眼底镜快速、无创观察眼底,医生能对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阿尔茨海默病等病情做出诊疗判断。

临床指南明确指出,糖尿病等内分泌疾病患者每6个月或者1年就要做一次眼底检查。病人在内分泌科确诊后,医生会建议患者去眼科做眼底镜检查,眼底检查根据检查的内容不同价格在几十至几百元不等。但我国患者主动接受眼底检查的意识还不够充分,对视网膜病变知识掌握度也比较低,往往错过了诊疗的最佳时机。

技术助力让眼底筛查更精准

一些疾病会产生连锁反应,导致身体其他部位跟着生病,这对医生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看多少病人能成为一名有经验的眼底阅片医生呢?有研究者认为需看病人或阅片3万人次才能成为一名有经验的眼底阅片医生,也就是说如果每天平均看10个病人,10年才能有经验。

“中国眼科医师尤其是眼底病专业医师较少,潜在眼病的患者过多,这使得眼科医生负担很重。”吴辉群感慨道,国内三甲医院无论在医师资源还是经验资质上都占有更多优势,但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与之相比就略显单薄。

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可将资深医生的丰富经验转移并应用到基层医疗机构,快速、大批量地阅读眼底图像,节约大量时间和经济成本,对慢病的早期发现与病情监测有促进作用。从2015年起,吴辉群团队开始致力于远程智慧眼底筛查云平台的开发。他们通过眼底镜快速无创观察眼底,再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准确读片,查找眼底视网膜血管的微小变化,如微血管瘤、渗血、出血等,就可判断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等慢性疾病严重情况,并借此检查结果作出病程研判及治疗参考。

“经过前期眼底图像病灶识别深度学习,平台具备了依据眼底图像对病患症状做出判断和预测的能力。用户上传眼底图像后,平台能自动识别出病灶,并对它进行一个定量的特征提取。”吴辉群对记者说。目前该平台已和南通第一人民医院、南通爱尔眼科医院进行合作,反馈良好,面向基层社区的推广也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进行。吴辉群预计在未来2—3年内待医疗器械许可证审批下来,这项技术会让更多人受益。(季天宇 张 晔)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