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解暑慎喝酸梅汤

2019-07-11 10:41:10

酸梅汤酸酸甜甜,喝完之后神清气爽。许多人夏天都用它来解渴和开胃,但对于糖友来说,选择酸梅汤要十分谨慎。

酸梅汤清朝就在京城盛行,有《清俾类钞》记载:“酸梅汤,夏日所饮,京、津有之。以冰为原料,屑梅干于中,其味酸。”现在家庭自制酸梅汤一般也是多用乌梅干、酸梅干加冰糖来熬煮。乌梅中含有丰富的多酚类物质,但制干之后含量减少,再放于水中稀释更是所剩无几,因此想靠喝酸梅汤达到抗氧化、降血脂的目的是不科学的。

酸梅汤的酸来源于柠檬酸、苹果酸等有机酸,酸味能够让人生津解渴,但武汉市中心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许淑芳介绍,无论是自制还是超市售卖的酸梅汤,由于乌梅味道酸涩,通常会加入较多冰糖来改善口味。超市某酸梅汤配料表中冰糖排在乌梅之前,其每100毫升碳水化合物含量为9.8克,这些碳水化合物多为添加糖,一瓶500毫升的酸梅汤喝下,添加糖摄入量即可达到近50克。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左右,这一杯酸梅汤喝下给人体带来了“甜蜜的负担”,摄入的过多能量则存储于体内,增加肥胖风险。市面上大部分售卖的酸梅汤没有标注糖含量,更加难以了解其中糖分含量。由于液体消化吸收速度比固体要快,因此其升糖效应也十分明显,糖友喝酸梅汤等于喝了一杯酸味的浓糖水,自以为清凉解暑,实际对控制餐后血糖十分不利。另外夏日炎炎,许多酸梅汤多为加冰的冷饮,有些糖友胃肠敏感,喝了冷饮后容易引起腹泻等胃肠功能紊乱情况。

糖友夏季补水,许淑芳建议还是以温热白开水为主,每天喝够1500~2000毫升,对酸梅汤这种含糖饮品要避而远之。(记者 李 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