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花团锦簇青翠欲滴 感受固原种植业魅力

2019-07-11 11:17:10

7月9日,长三角主流媒体宁夏行固原分团的30多名记者走进固原,采访西南新区“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园和原州区姚磨村冷凉蔬菜基地。

固原市西南新区“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园建设用地1000亩,共种植特色经果林、城市绿化景观苗木、六盘山特色花灌木和观赏草等147个品种61万余株。记者团到达的时候,正值月季花盛开,树状月季、大花月季、藤本月季等新品种花团锦簇,争奇斗艳,吸引记者们纷纷拍照留念。

示范园区内,仅月季花就有150亩、1000余株。“红心之爱”苹果、意大利“黄金”苹果、暴马丁香、美国红枫、绚丽海棠等主打树种,令人眼花缭乱。

固原试种的这些林木花草集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于一身,既能与草畜产业结合,又能与全域旅游结合,还能培育蜜源的地被植物。这些稀有树种将被应用到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中,解决固原园林绿化树种单一、色彩单调等问题。

离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园区,记者团来到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冷凉蔬菜基地。一排排蓝色的大棚整齐划一,一片片绿色的蔬菜青翠欲滴,空气中弥漫着新鲜青菜的味道,令人心旷神怡。

彭堡镇位于原州区西北,自2010年以来,当地政府充分利用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水资源丰富等优势,先后建成4万亩冷凉蔬菜基地。其中,姚磨村冷凉蔬菜种植面积超过千亩,种有菜心、西兰花、娃娃菜等10多个品种。

如今,姚磨村已建成一、二、三产融合,集生产、育苗、加工、冷链、销售为一体的蔬菜产业园。产业园由原州区瑞丰蔬菜产销合作社牵头建设,占地450亩,总投资1.5亿元。为提高蔬菜产量和质量,姚磨村推广轨道采摘、雄蜂授粉、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加之无工业污染、病虫害少,生产的蔬菜质地脆嫩,肉厚纤维少,颇受消费者喜爱,畅销兰州、西宁、合肥、广州等地,蔬菜已成为姚磨村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记者 剡文鑫 实习生 樊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