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怎么跳绳不受伤

2019-07-11 15:47:04

许多人从童年时代就开始做跳跃运动,它是健康人都能做的、最普通的运动练习。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科学学院副教授苏浩介绍,跳跃分为高度跳和远度跳,比如跳绳属于高度跳中的原地连续跳。有研究显示,经常进行跳绳练习,可以增强心肺与肌肉能力、增加骨质密度、提高人体协调性等。不过,老年人跳绳前要测一测平衡能力(单脚分别站立保持15~30秒),跳绳时幅度不宜过大,高度不能太高;有疾病者跳绳前,一定要征求医生意见。

跳绳还属于高耗能的有氧代谢运动。有研究表明,15分钟的跳跃,相当于9分钟内骑自行车4.5公里或8分钟跑1600米的能量消耗。因此,经常进行跳绳运动,可加快体内新陈代谢速度,减少脂肪堆积。

苏浩提醒,虽然跳绳运动好处多,但要注意以下几点,防止受伤。

1.选择适宜场地。尽量避免有砂砾、灰尘多及凹凸不平的水泥地,选择平坦、松软、无碎石硬块和不太硬的地面,如铺木板的室内体育馆或有弹性的PU场地。

2.穿着合适的衣物。跳绳运动时,要穿运动鞋和宽松、轻便的运动服,这样活动起来感到轻松舒适,也不易受伤。

3.提前热身。跳绳运动前,可慢跑几分钟、拉伸大腿肌肉等,防止膝关节、踝关节受伤。

4.恰当安排练习内容和运动量。跳绳练习要与其他运动交替进行,若每天单一地进行跳跃练习,下肢负担过重,容易膝盖受损;运动量应由小到大逐渐增加,或根据个人情况来定,以第二天早上没有疲劳感为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