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打造红色熔炉 淬炼纯洁党性

——千阳县创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党教室纪实

2019-07-11 17:35:49

今年以来,千阳县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胆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倾力打造红色熔炉,创新建立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党教室,悉心引导党员干部在党性体检中悟初心、强党性,充分热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减负提效聚资源  创建党教室

破除形式主义,“洗面瘦身”,彻底清理基层阵地内容空洞、过时过多的制度牌匾。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大力整合有效资源,避免基层阵地低档次重复建设,坚持联建共享工作理念,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农村利用硬件条件较好的现有村级阵地,由镇党委牵头改造提升;部门按照业务互通、地缘相近的原则,多部门共建共享;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整合完善功能;城市社区联合驻区单位联建共用;事业单位紧贴业务、国有企业围绕生产巧妙植入党建元素;公立医院和中小学校彰显行业特点,八大领域各具特色、精心建设党教室。为强化各行业、各领域党建引领意识,切实教育管理党员提供了新方案,开辟了新阵地、搭建了新平台。注重内外兼修,林业系统用心耕耘“红色记忆党性田”,用花木培植党徽国旗,建设“四维一体”党建林,围绕林业知识,凸显林地实训功能。发改系统紧扣“粮心向党•食安为民”主题,全力打造“党教室”“红旗仓”“粮心馆”,着力强化“一个支部一座仓”的责任意识和“一名党员一担粮”的担当精神。

体检蓄能悟初心  增强荣誉感

各单位定期组织党员到各党教室,通过揽镜自照,三省自身;回顾党史,坚定信念;初心唤醒,明确使命;对照检查,查摆问题;党性会诊,明确差距;案例警醒,拒腐防变;初心康复,改进作风;党性提升,勤政为民等八步流程,进行全链条、场景式的闭环教育,检视“党性疾患”,透视“初心缺失”,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纯洁先进本色。认真组织以“三亮三定三强化”(党组织亮职责定星级,强化战斗堡垒作用;党组织书记亮承诺定格次,强化带头示范作用;党员亮身份定位次,强化先锋模范作用)为内容的“三三党旗增辉行动”,设立支部评优台,建立书记示范岗,设置党员先锋榜,通过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催生广大党员提升党性意识、发挥党员作用,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做到知行合一,变内心触动为实际行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精熟业务勇立潮头,努力在加快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淬炼党性、担当作为、再立新功。

量化评议开处方祛除小病灶

对照“四个合格”标准,结合各领域党员“十带头、十不准”要求,组织党员“自我测评”,支部党员“匿名互评”,党支部依据党员日常积分逐人逐项“综合定评”,按照自评30%,互评40%,组织定评30%的比例,综合量化党员党性体检结果,按最终得分会诊党员党性健康状况,得分90分以上的定为“党性健康”,80分以上的定为“党性准健康”,60分以上的定为“党性亚健康”,60分以下的定为“党性不健康”,依据各人体检实情,相应开具“保持”“努力”“加油”“改进”四剂处方,并配以详细措施,形成定期回访机制,指导督促改进落实。特别是对“党性亚健康”和“党性不健康”党员,分析病灶、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确定一对一帮教人员,制定精准帮教措施,通过思想触动、承诺推动、真情感动、示范带动,多措并举,抓实抓常教育转化提升工作,让问题党员尽快回归到正常队伍中来。

规范机制促运行发挥大作用

各领域党教室由县委组织部统一挂牌管理,统一建立宣传讲解员、党性分析员、资料管理员、日常维护员“四员”管理制度,主管党委负责各领域党教室日常运营经费保障,工作人员调配,相关业务培训,硬件设施和软件系统的更新完善,各设在单位负责党教室日常保洁、后勤保障。全县各级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按季度分批定期组织党员到各领域党教室集中进行党性体检,“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单位集体或党员自发就近到各党教室接受党性教育,治小疾、防大病,扫除思想灰尘,增强政治免疫力。各党教室、各单位和县委组织部三方共同建立单位活动台账、党员个人党性体检档案和“不健康”党员党性分析报告,全面掌握全县党员干部的思想形态、学习动态和工作状态,针对各种状况,精准施策,做实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功能完备、运行规范,各领域党性教育基地,现已成全县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教室,开展活动的阵地,党性提升的熔炉。目前,全县各党教室已接受党性体检党员5100多人次,帮教转化党性“亚健康”、“不健康”党员56人。胡斌强 范 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