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美国关税纷争:对捷豹路虎打击最大

2019-07-12 10:45:25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对全球进口汽车和零部件征收关税给全球汽车市场蒙上了一层阴影,各大汽车制造商均遭到打击,但相较之下某些制造商的损失可能更多。

惠誉评级本周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欧洲豪华车制造商,如宝马、戴姆勒和捷豹路虎等在美国与欧洲、亚洲的贸易紧张局势中首当其冲。他们在美国销售的汽车大部分都是从其他地方进口的。而在这几家汽车制造商中,捷豹路虎受到的影响尤其大。这家英国豪华车制造商5月份在美国共售出9358辆汽车,但没有一辆车是在美国本土生产的。这意味着如果美国对进口汽车征收高达25%的关税,该公司将遭受极大的打击。

梅赛德斯-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和宝马虽然也面临风险,但与捷豹路虎不同的是,它们已将部分汽车装配厂迁至美国的阿拉巴马州和南卡罗莱纳州。不过这些工厂的产量仍然只占其美国汽车销量的30%至40%,而美国工厂生产的车辆仅占这些制造商全球销量的15%。

日本汽车制造商,例如丰田、本田以及日产等,在一定程度上受美国汽车关税的影响相对较小,因为这些制造商在美国均建有工厂。Cars网站6月25日公布的最新“美国制造指数”显示,美国一些本土生产比率高的汽车都是日本系。

在美国本土化程度最高的车型榜单前十五名中,有九款车型来自丰田和本田,其中七款是本田生产的,两款是丰田生产的。而韩国汽车制造商现代和其子公司起亚在美国销售的汽车有一半都是进口的。

惠誉评级表示,原本旨在保护通用和福特等美国汽车制造商的进口关税,可能也只会带来不多的效益。因为一旦美国对其他国家进口汽车加征关税,欧洲和亚洲势必也会实施报复性举措。此外,鉴于全球汽车市场的规模和影响,美国进口汽车关税可能会损害全球经济增长。

美国进口的汽车中有一半都是来自墨西哥,福特和通用也都在墨西哥设有大型生产工厂。6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称,除非墨西哥立即采取措施遏制非法移民,否则将对所有来自墨西哥的商品征收5%的进口关税,且关税每月逐步提高,直到10月1日达到25%。特朗普此举导致墨西哥在边境采取行动威胁,经过九天的威胁之后,特朗普放弃了这一想法。

对汽车制造商来说,特朗普的威胁可能令他们头疼,但他们不会因此对墨西哥发展成熟的供应链和装配线做出任何调整。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门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销售的汽车中有近一半是进口汽车,而2010年这一比例仅为41%。(编译/林扬;编辑/张佳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