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收藏爱好者周建华

——做历史的守望者

2019-07-12 10:58:07

fa2222022edf386a60a8a62ddaba07a7_img_636_110_256_192

本报记者 李喜林 通讯员 程有强

7月8日下午,陕西省凤翔县图书馆迎来一位特殊身份的报纸捐赠者,为该馆一次性捐赠报纸71份,以纪念宝鸡、凤翔解放70周年。其中一份为中华民国三十八年七月二十日出版的《察哈尔日报》,该报在头版头条刊登了宝鸡、凤翔解放的消息,另外70份为近几十年来的重大事件号外报。他就是出生于凤翔、工作于宝鸡移动分公司的收藏爱好者周建华。

痴心集报

周建华今年54岁,1987年参加工作后在凤翔县邮电局柳林支局工作,因爱读报刊,喜欢写作,后来调到了局办公室干综合管理。1992年,周建华偶然看到一份《邮政知识》报,其中一篇《集报-现代人的新追求》的文章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经反复阅读后,及时给作者写了一封信,字里行间充满着对报刊收集的浓厚兴趣。很快,对方给他回了信,并寄来十多份他从未见过的报纸。兴奋之余,周建华萌生了收集报刊的念头。

自从开始集报后,周建华的工作、生活更加充实、丰富,也更加忙碌。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每逢节假日,他游走于各地的旧书摊里去“淘金”,成为名副其实的“集报迷”。功夫不负有心人,20多年过去了,周建华一步一个脚印,收集到的报刊达到一万多种三万余份,其中有清朝的《京报》、光绪年间的《时务报》、民国时期的《陕灾周报》创刊号、宝鸡《通俗日报》,还有记载香港回归和申奥成功印在丝绸上的《人民日报》和《华夏时报》号外等,其中收集的近200份刊登毛泽东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的报纸在收藏界屈指可数。

情系家乡

1949年7月14日,宝鸡、凤翔解放。当时全国各大报纸在头版头条纷纷报道了这一重大事件。

2006年清明节,单位组织党员到扶眉烈士陵园参观,周建华在展厅看到一份报道宝鸡、凤翔解放的《人民日报》印影件,当时他就产生了收藏原报纸的念头。通过和报友联系,终于在2006年7月得到了一份中华民国三十八年七月十九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此后,周建华收集有关报道宝鸡、凤翔解放报纸的想法一发不可收拾。他通过网络联系、与报友互换、在旧书店收集等方式,目前已收集到《北平解放报》、《新闻日报》、《光明日报》、《群众日报》、《新华日报》、《大公报》等报道宝鸡、凤翔解放的报纸20余种。

周建华生在凤翔,相继在凤翔、宝鸡工作过,他不仅收集与宝鸡有关的报纸,同时,各类与宝鸡历史发展相关的书报刊等也在他收藏之列。他的报刊藏品,对研究宝鸡历史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

不忘初心

周建华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普通职工,更是一名不忘初心的历史守望者。他把自己平时收集的报刊仔细梳理,分门别类,精心设计了举办围绕各个时期主题的报刊展览。2011年6月,参加了由宝鸡市收藏家协会和市总工会举办的庆祝建党70周年红色展览,周建华展出的70份重大事件报纸受到了参观者的青睐;2016年6月,举办了“党在我心中”党史教育展览,寓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于展览之中,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教育效果;2016年和2017年,在宝鸡移动分公司举办了“走近雷锋文献资料收藏展”和“雷锋精神永恒藏品展览”;2017年——2019年携带雷锋藏品在内蒙古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湖北武汉、山东烟台、辽宁抚顺参加第七届至第十届全国雷锋主题收藏联合展览,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2017年10月,举办了“喜迎十九大,坚定跟党走”报刊展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目前,周建华已成为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常务理事、陕西省收藏家协会书报刊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西北集报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红色收藏专业委员会会员。

周建华说,集报,让他的生活充满乐趣,充满阳光。报刊记录着历史,见证着历史,对报刊的收集,也是对史实的收集。他甘愿做一位历史的守望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