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安30余企业员工走进刘家洼遗址“体验考古”

2019-07-12 10:59:11

本报讯(记者 魏建军)近日,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公众考古科普基地与陕西无为文化遗产保护有限公司联合组织西安一家企业30多名员工,走进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澄城刘家洼遗址考古工地观摩体验。

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让文化遗产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民众,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近年来在公众考古科普方面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当日上午,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公众考古室主任曹龙的带领下,西安一家企业30多人首先参观了位于该院本部五楼的标本陈列室。而后,经过3小时的车程,来到了澄城县刘家洼遗址考古工作基地。在基地简单用餐后,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刘家洼遗址考古队领队种建荣,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渭南考古基地主任孙战伟分别带领大家参观了基地的陈列室、刘家洼周代墓地出土的珍贵文物。随后,参加活动的员工们赶往考古发掘现场体验考古勘探及发掘工作。虽然烈日炎炎,但是员工们兴致勃勃,不畏酷暑。“考古学有着更广泛更深远的意义,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多参与此类体验活动。”经过一天的观摩体验,员工们对考古工作也有了更为直观深刻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此前由盗墓寻宝类题材的书籍及影视作品给他们灌输的所谓考古并不是真正的考古。

“继公众考古进校园活动顺利推进之后,经过深入调研和精心筹划,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公众考古科普基地着力打造公众考古进企业活动,首选以年轻人居多、以创新型企业或创业公司为对象,为企业职工带去历史考古及文物保护法规知识讲座,让企业职工走进考古现场,体验考古工作流程。”曹龙说。2009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率先设立公众考古研究室。2014年,被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确定为陕西公众考古科普基地。陕西公众考古科普基地主要以公众考古研究室为依托,以历年来的重要考古发现、研究成果以及考古发掘现场、文物科技保护等为基础,向公众进行文物考古知识、文博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公众考古,让小众的考古知识变为大众的科普文化。

据了解,本次参观体验的刘家洼遗址位于陕西省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村西的鲁家河东岸塬边,北距黄龙山约10公里。该考古发掘项目获得了“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刘家洼遗址的考古发掘填补了芮国后期历史的空白,也提供了周王室大臣采邑(地)向东周诸侯国发展演变的典型案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