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盐湖资源利用成我省重要支柱产业

2019-07-12 11:18:12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伴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进一步延伸,我省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开发已成为发展西部柴达木经济的重头戏。7月9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近年来,我省围绕国家级柴达木盆地循环经济试验区等,构造了具有一定规模的循环经济产业集群。从“单打独斗”的资源粗放式开采到“吃干榨净”的循环开发利用,再到“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加快培育,青海盐湖资源开发和利用的布局及战略均已形成并渐入佳境,成为青海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盐湖资源是地球上多元素共伴生的特有珍贵矿产,随着科技的进步,新兴产业的发展,对经济发展的战略意义日益显现。青海柴达木盆地是我国盐湖资源的聚集区,探明无机盐保有资源储量达3400亿吨,占全国盐湖资源总量的三分之一,其中氯化钾7.35亿吨,氯化锂资源储量1700多万吨,镁盐50亿吨,被列入国家“西部十大矿产资源集中区”。

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努力,青海盐湖工业已形成钾盐、钠盐、镁盐、锂盐、氯碱五大产业集群,而跻身其中的金属镁项目,成为国家首批13个循环经济试验区之一——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核心项目。目前,钾肥生产基本成熟稳定,无论是技术工艺水平,还是生产规模,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尤其近年来镁、锂生产的装备、技术和工艺取得重大关键突破,相关产业链条正在加紧布局、加快延伸,盐湖产业正在显示无限的发展潜力与美好前景。

不仅如此,盐湖工业作为振兴青海经济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从创业到创新创优,如首次在世界上建成氯化钾含量仅百分之二的固体钾矿开采基地;研发了世界上低含量超高镁锂比卤水高通性吸附剂;建成最大规模卤水10万吨电解法装置等多项世界第一,使青海柴达木盐湖提钾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在创新之手的推动下,青海盐湖工业实现“变道超车”,盐湖资源开发利用逐步由粗放向精细转变,由单一向综合转变,初步形成了盐湖资源深度开发与能源化工、有色金属、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藕合发展的循环产业体系。

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盐湖产业开发迈向高质量发展。今年5月30日,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22吨纯镁锭产品从察尔汗装车出发,搭乘中欧班列发往德国汉堡,这是盐湖股份第一批出口欧洲的纯镁锭产品。近几年,盐湖股份进军循环经济领域,深加工产品不断涌现。

“有‘无机盐宝库’之称的察尔汗盐湖,各类盐资源总储量达600亿吨。”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兴富说,钾肥生产过程中盐湖卤水分级蒸发,先后产生氯化钠、水氯镁石等生产废料,而这些生产废料通过技术转化被加工成碱化工产品、金属镁、碳酸锂,最后尾矿又通过固体钾矿溶解转化工艺回到盐田,盐湖资源形成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模式。

“青海盐湖资源开发由单一的初级加工向多元化产品和精深加工转变,由价值链的低端向价值链高端转变,产业由分散向积聚、多产业融合和协同发展转变,初步实现了盐湖化工与能源化工等产业的有机融合发展。”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青海积极推进“走出钾、抓住镁、整合碱、优化氯”的战略布局,加快实施聚苯硫醚、溴素、东西台碳酸锂等重大项目。以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为核心,通过推进钾、钠、镁、锂、硼等资源的梯级开发,到2025年,青海氯化钾产能将稳定在85万吨,金属镁产能将达到20万吨,纯碱产能将达到600万吨,碳酸锂产能将达到10万吨。届时,盐湖产业产值将达到1千亿元以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