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冷链物流加快发展早上屠宰好的牛羊肉 晚上就能到上海广东

2019-07-12 11:24:58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7月10日,一辆满载青海乳制品的冷链运输车从西宁出发,目的地是西安。“青海的乳制品越来越受到省内外消费者的青睐,通过冷链运输,食品在运送到目的地时仍然很新鲜。”青海迅达冷链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峰说,得益于我省冷链物流体系全链式发展,越来越多的优质农畜产品走出高原,服务国内外消费者。

走进位于西宁生物科技产业园的青海迅达冷链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只见一辆辆标志鲜明的冷链车整齐地停放在车库,冷链车的驾驶室内,安装着多个可视化的操作仪器。

“车内可实现双温双控,满足各类货物运输的温度需求,可保证食品的新鲜度。”汪峰说,通过24小时监控中心的全天监控平台,可实现实时语音通话、实时视频传输、厢体内温度监控,从多方面保证货物安全性。

冷链运输把“青海菜”端上全国各地餐桌的同时,西宁人的餐桌也越来越丰富,人们的夜宵也从以往的烤羊肉渐渐变成了海鲜啤酒。在青海吃海鲜,以前简直是奢望。现在,随着冷链运输的发展,从东海捕捞上来的海鲜一天内送达青海人的餐桌、在青海早上屠宰好的牛羊肉晚上就能到上海广东。

产业链聚集带来各类创新链集聚。汪峰透露,企业在西宁生物科技产业园正在新建占地110亩的冷藏、运输、仓储、配送、中央厨房加工、销售、餐饮服务综合体为主的冷链生鲜产业中心,着力打造省内最大的以海鲜为主的综合性城市购物中心。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政府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逐年加大,青海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步伐明显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往来日益频繁,冷链物流需求呈快速上升趋势。2016年6月,青海纳入全国冷链物流综合示范省份,这对于青海这样一个农畜产品资源富集、冷链物流基础薄弱的省份来说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让身在西北的青海人吃到海味、让沿海的外地人吃到山珍。今后,我省把强化冷链物流硬件支撑作为重点工作,开展“牛羊肉全程冷链工程”和“农批市场综合冷链示范工程”建设。

基于牛羊肉产业链省内生产、省内供应和全国外销的特点,青海省在牦牛和藏羊的主要屠宰和区域集散中心西宁市、海东市、海北藏族自治州,依托有条件的公司屠宰、加工,批发交易市场和物流企业建设清真牛羊肉预冷集配、低温加工与仓储配送中心,购置和使用清真食品冷藏专用运输车,与青海全国中高端餐饮市场牛羊肉供应和“拉面经济”牛肉原料供应冷链物流需求相适应。

以西宁市的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和海东市的“丝绸之路海东海吉星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两个区域农副产品交易市场为中心,联合有条件的企业,形成上下游供应链联盟,共同实施冷链物流建设,打造青藏高原地区冷链标准化综合示范基地。

立足青海省产业特色,以牛羊肉、乳制品、果蔬、水产品等特色农畜产品为重点,以信息化、标准化为“两翼”,推行全国农产品冷链流通监控平台数据直采系统和全省冷链运营管理系统“双网融合”,着力补短板、提水平,通过物联网、大数据等手段,积极探索符合青海省实际的冷链物流发展模式,着力解决冷链物流瓶颈、补齐冷链物流短板。此外,发展冷链共同配送,探索社区“最后一百米”冷链配送服务模式,通过试点示范带动效应,使青海冷链物流建设发生质的飞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