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融资成本降低 服务质效提升 甘肃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逾4668亿元

2019-07-12 12:33:52

原标题:融资成本降低服务质效提升

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逾4668亿元

中国甘肃网7月12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4668.65亿元,占全省各项贷款比重的23.08%。在信贷投入不断扩大的同时,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稳步下降,2019年5月,全省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46%,近3年年均下降22个基点。

全省金融系统把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尤其注重发挥好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监管政策等的协调配合,与财税、工信、监管等部门一道,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全省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投入持续扩大,融资成本有效降低,服务质效全面提升,“几家抬”的工作思路成效已经显现。

针对不同行业及运作模式的民营小微企业,各金融机构累计创新推出9大类、80多个金融产品,从首贷、续贷、转贷等不同环节,从资金匹配、期限匹配、结构匹配等不同方面满足企业差异化需求。20家省级银行业金融机构均设立了普惠金融部或小微信贷中心,甘肃银行、兰州银行、兴业银行等探索组建了30多家特色产业、社区、绿色金融等民营小微专营支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和村镇银行承担起县域农村地区的民营小微金融服务工作。目前,全省已形成强聚焦、多层次、广覆盖的民营小微专业服务组织体系。

此外,信贷管理机制明显优化。国有银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通过内部转移资金方式对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民营小微企业贷款给予利率优惠。

今年5月,普惠型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59%,较上年同期下降60个基点。农发行、工行将1000万元以下小微贷款审批权限下放至市州分行,浦发、招行对3000万元以内小微贷款实行“双签”审批制,确保5个工作日内发放,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浙商银行、甘肃银行在降低分支行利润考核权重的同时,大幅增加小微企业户数的权重,并细化免责情形,最大限度激发基层营销积极性,有效提升了民营小微业务风险容忍度。

在“几家抬”工作思路不断落实落细下,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近三年累计向辖内金融机构投放近1000亿元低成本央行资金支持,指导金融机构建立完善19.38万户企业信用档案,全面取消企业银行账户开户许可;金融监管部门强化“两增两控”考核,引导金融机构下沉服务重心;省税务局牵头推进“银税互动”工作,支持金融机构优先为纳税记录良好的民营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省金控公司倒贷基金与金融机构密切合作,企业周转成本切实降低。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