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共同推进萨尔布拉克镇农区畜牧业平稳发展

2019-07-12 15:09:55

西北信息报--西北在线讯(记者朱红建 通讯员卢周学)新疆蓿之花草源生态有限公司落户哈巴河已经三年了,2018年在萨尔布拉克镇种植了1万亩苜蓿,为了带动当地农区畜牧业大发展,又迎来了阿勒泰地区旅游业大发展,对农区养殖实施禁牧。面对农区出现的新问题,蓿之花公司以农区养殖业发展为己任,充分利用公司成熟的饲草生产加工优势和养殖业管理生产特长,为农区禁牧平稳过度,配合脱贫攻坚。

饲草料保障:蓿之花目前有4500亩将要收获的苜蓿(萨尔布拉克镇3500亩,185团1000亩),预计头茬单产可达200kg以上(总产900吨)。6000亩新播苜蓿即将收尾。公司的战略思路,首先确保本地区牲畜的饲草供应 ,为禁牧和脱贫攻坚提供足够的保障和支撑。

按镇党委·镇政府的指示精神,帮助农区养殖户解决禁牧后牲畜饲草短缺的问题,公司许董·于总以及养殖事业部,与镇领导谢书记·贺镇长多次沟通·交换意见后双方决定建立政企联合机制,构建由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社参与的新模式,共同推进当地畜牧业良性平稳发展。政府引导当地农户建立农民养殖合作社,并牵头与企业合作,利用农户现有的牛和人力资源与企业的技术优势 · 管理优势 · 饲草优势紧密结合。采用先进的TMR全混日粮配方,最大限度满足牛的生长需求及节约成本的前提下,产出高品质的肉牛。

农户现有牛只转为品种牛的措施:

1. 回收·代养养殖户的低品质牛,进行强度育肥一部分。(每公斤膘情好26.00元,瘦膘情差23.00元,瘦膘情差但有育肥前途25.00元,瘦膘情差育肥前途不大21.00元)按我们以往的保守经验:育肥牛每天吃12.7元的饲料增重0.8kg的活重(0.8×28.00=22.40元-12.7=9.70元,养牛的人工和圈舍费用是农户的)。

2. 品种更新后的效益分析:同样的饲草料,同样的管理方法,用来育肥西门塔尔品种牛日增重最低在1.5kg,效益是育肥土杂牛的1倍。

3. 及时配种待牛只受孕后,按孕牛出售一部分。(这一项增加的效益,当地农户比我们了解这类行情)

4. 对有改良基础的采用集中时间段处理 · 同期发情 · 用优质冻精人工授精·在合适的季节产犊或按孕牛以较高价出售。

5. 回收前做好两病一检工作,布病和结核病牛拒收。

附: 托畜所模式

初步形成以下三种托畜代养模式:

a、 养殖户付钱模式:农牧民将牛只委托托畜基地代养,基地负责管理、饲养、防疫、冷配,犊牛饲喂等工作。(饲养费+管理费+牛只保险费)

b、 分红模式:费用由公司负担,生产的犊牛归公司,公司给养殖户繁殖母牛按照等级,每头牛给2000元、1500元、1000元的分红。(所有费用归公司负责)

c、 自助模式:养殖户牛只进入托畜基地,自己带饲草料喂养,公司提供技术服务和优惠饲草供应,按服务内容收取相应费用。

d、 吃全混日粮牛主自己管理,其它服务自选,按服务项目及标准收费。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