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刷新全国危重早产儿最小体重纪录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成功救治370克早产儿

2019-07-12 15:16:23

原标题:刷新全国危重早产儿最小体重纪录

省妇幼保健院成功救治370克早产儿

中国甘肃网7月12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宜秀萍)出生体重370克、胎龄24周,经过200余天的精心救治,体重已达3640克,是出生体重的近10倍,各项生命体征平稳,达到出院指征,这是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创造的又一生命奇迹,刷新了我国危重症早产儿的最小体重纪录。

2018年12月10日,怀有双胞胎的杨女士出现早产征兆,入住省妇幼保健院产科。经过近一周的保胎治疗,各项指标依然异常,12月16日,杨女士不得不提早分娩,此时孕周仅24周,离预产期还差整整110天。当孩子出生的那一刻,在场的医务人员都惊呆了。大女体重370克,小女体重480克,两个孩子全身皮肤呈透明胶冻状,眼睛无法睁开,呼吸极度微弱。

医院随即开启抢救绿色通道,将两名宝宝转入新生儿重症救护中心,由中心主任担任主诊医师,组织高年资医护人员组建诊疗小组,制定详细的救治预案,一场挑战医学极限的抢救正式拉开帷幕。

为了便于区分,医护人员为两个宝宝起了可爱的名字,老大叫大米,老二叫小米,并制定了每日的诊疗计划。遗憾的是,2天后,小米因重度脑室内出血,不得不终止治疗,大米成为家人唯一的希望。为了挽救这个弱小的生命,医院集合新生儿科、产科、小儿神经内科、儿童保健科、小儿眼科、小儿泌尿外科以及麻醉、超声、放射等多个学科专家,制定多学科救治方案。救治过程一波三折,应激性高血糖、凝血功能不良、重度支气管肺发育不良、早产儿视网膜眼病、肾脏小结石……200多个日夜里,大米状况频出,经历了无数次的挑战和考验。家人的不离不弃让医护人员有了坚持救治的信心和勇气,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米一天天长大了,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据介绍,我国超低出生体重儿(小于1000g)的发生率为0.2%,其中501克-750克的超低出生体重儿的存活率仅为55%左右,体重低于500g的超早产儿,发育更不成熟,存活率极低。目前,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超低体重儿的治愈率达到75%。此例早产儿的成功救治,是该院继2018年7月刷新西北地区最小超早产儿救治纪录之后的又一次重大突破,标志着甘肃省危重症新生儿救治技术已经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