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宁夏开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颜”模式

2019-07-12 15:41:28

夏日,隆德县联财镇联合村。别具风格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新修的水泥路纵横交错,房前屋后草木茂盛……

“以前,这里都是垃圾堆,现在建成了文化广场,休闲也有了好去处。”“过去房前屋后到处是柴草,乱石挡道,东一个破棚,西一堆草,下雨污水横流,无处下脚。整治后,家家户户门口都干净了,环境好了,夏天出来乘凉,心情也舒畅了。”坐在广场树荫下纳凉的村民们告诉记者。

谈及人居环境整治,76岁的齐校义老人开心地说:“就像城市一样,家里有小垃圾桶,巷道有大垃圾桶,专人清理,好得很。”

齐校义的两个儿子都在北京工作,家里只有老两口。院中的大树下摆着一张圆桌,经常有村民上门与之喝杯茶、下棋。

“儿子说了几次,让我们去北京养老,我都没答应。咱这儿的空气好、环境美,住着舒适。”齐校义说。

近年来,宁夏着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有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扎实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提升农村“净”界,增加乡村“颜”值。

彭阳县城阳乡刘河村,过去发展相对滞后、环境卫生差。

“想不到自己还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住上这样的好房子。”84岁的村民吴左德感叹道,“以前家里的污水都是不经过处理随意乱倒,夏天发臭、冬天结冰。现在,后院外面埋好了污水管网,不仅做饭、洗漱产生的污水有了去处,家家还用上了冲水马桶。”

房前屋后不再垃圾扎堆、池内垃圾不再“任性”焚烧,代之而起的是标准的垃圾桶,各级“桶长”各司其职,各类垃圾“各回各家”。

在村头,两名头戴小黄帽、身着橘色工作服的保洁员正在认真清理路基两侧的垃圾。

“扫帚清理不干净,我们就拿手捡,一小片纸屑也不能留。”王福乾告诉记者,村里像他一样的保洁员共有4名,都是贫困户,“如今村民的觉悟高了,把自家门口都打扫了,垃圾都能自觉倒入垃圾桶。”

张海桢的家依山傍水,庭院里辟出一个花园。他告诉记者,以前大家经常往房前屋后、山沟角落里“藏”垃圾:“看着脏乱不说,一到夏天气味难闻,蚊虫也多。如今不一样了,每隔五六户人家就有垃圾桶,绿色的垃圾桶是可回收垃圾,灰色垃圾桶是不可回收垃圾。”

今年,宁夏建设农村污水末端处理设施2000个,配套管网长度2000公里;新建垃圾填埋场60座,垃圾中转站600个,设置垃圾堆肥场600个、垃圾资源化利用站40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率达到80%。

小厕所大民生,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内容之一的农村“厕所革命”,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点环节。

贺兰县立岗镇金星村,周凤英家的卫生间是修建在卧室里的。卫生间不大,贴了瓷砖,现代洗漱设施一应俱全,还能洗澡。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为我们老百姓带来了真实惠!”68岁的周凤英感慨道。谈起家里厕所的变化时,她更是笑逐颜开。厕所在院外是宁夏多年来的习惯,得知村里要进行厕所改造,周凤英的第一反应是:“那么脏的厕所要从院外挪到屋内,那得多脏。”经村干部反复做工作后,周凤英家的厕所不仅“搬”到了屋里,还改成了水冲式马桶,“以前厕所是露天的,夏天蚊虫、苍蝇乱飞,遇到雨天,上厕所很不方便。改了以后就是不一样,可以直接水冲,一点臭味都没有。”

今年,宁夏改造建设农户卫生厕所15万户、建设乡村公共厕所470座、畜禽粪污处理站40座,到2020年,川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将达到85%左右,山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5%左右,完成农村户用厕所建设改造27万户,建设乡村公共厕所788座。

“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宜居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目标。随着环境不断改善,如今乡村里越来越美,‘颜值’越来越高,农民过上了让城里人都羡慕的幸福生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张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