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补偿措施被指缺乏诚意 小鹏车主集体维权

2019-07-15 10:57:00

中国汽车新闻网讯 7月13日,北京、广州等地的小鹏汽车城市服务中心外,大批车主拉横幅维权。横幅上写着“小鹏汽车欺诈消费者,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等字样。

该维权事件起因于7月10日,小鹏汽车推出了2020款小鹏G3车型。有老车主发现,2020款小鹏G3续航提升不少,价格并没有相差很多,甚至更便宜了。从对比售价来看,续航520车型的起售价为159800元,几乎与2019年款小鹏G3的价格差不多,但续航里程却要多出169km。

对此,部分小鹏汽车用户表示,自己于2018年5月订购了小鹏汽车,但是等到今年5月才提到车,在提车之后不到三个月新款就推出了,而且在配置方面新款更加丰富,价格却更加实惠。如,2019款G3,续航365公里,综合补贴后售价约为18万。而新款G3 520长续航车型,续航520公里,综合补贴后售价约为16万。

这意味着,小鹏G3 351km续航版上市仅半年即被淘汰,一些刚完成订车或提车的用户,他们的不满情绪更强烈。据悉,7月13日,小鹏汽车总部门前出现多名安保人员。位于总部大楼外行车道一旁,来自各地的小鹏汽车维权车辆排起长队,车身均张贴有维权标语,要求“退车”。

北京一家小鹏汽车经销商店内,同样聚集了众多前来维权的车主,而他们的诉求几乎都是退车。

小鹏汽车官方微博下方,有网友留言称“更新换代可以理解,但不能才提车、首保都没出,就已经被淘汰了。”有车主表示,能够理解小鹏所谓的“产品快速迭代”,但在购车过程中,小鹏完全没有告知新版上市时间等,导致了他们失去了选择权。

一些用户还表示,小鹏销售声称即将补贴退坡涨价,催促用户下单购买老款车型,对新款一直没提及,结果刚提车不久就推出新款。

目前老车主的诉求主要有三种,1.更换续航更高的电池;2.免费置换长续航版;3.直接退车。

针对上述问题,7月12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也发表了道歉信,并表示,出于技术、安全、法规等原因,小鹏汽车确实没有办法直接更换电池来提高续航。对于给用户造成的困扰,何小鹏多次道歉。

小鹏汽车为了安抚老车主,给出了如下补偿方案:小鹏汽车会给G3 2019款的所有个人车主(包括家人)一个道歉和补偿:从即日(7月12日)起,3年之内增换购小鹏汽车任何一款车型时,在享受拟购买新车当期所有促销政策权益的基础上,额外享受10000元专属补贴权益。

小鹏汽车的官方回应以及补偿方案,并没有让此事就此平息。由于赔偿方案没有达到预期,导致更多车主维权事件的发生。有车主表示:“快速迭代是客观的市场规律,但当初不少‘小白鼠’车主都给了车子很多意见,我身边的朋友最多也才提车三个月,而且保值率也是重要的购买前决策参考,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一辆电池、底盘等等全面升级的车型就出来了。”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小鹏汽车在今年的6月18日,正式迎来第1万辆量产车下线。这也意味着,2019款G3车主人数超出了1万人。此事可能对于目前销量及影响力快速成长的小鹏汽车,在下半年的市场表现带来负面影响。

截至《中国汽车新闻网》发稿时,小鹏汽车官方暂未发布进一步公告或处理方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