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永寿河长制工作向“纵深挺进”

2019-07-15 15:35:53

西北信息报讯(记者 李伟刚 通讯员 苟奇峰 刘玄)今年以来,永寿县水利局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工作方针为根本遵循,深入落实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等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组织保障,落实巡查管护,专项推进整治,确保河长制工作顺利开展。

QQ截图20190715153403

高度重视,组织制度“双保障”永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工作,按照建立长效机制的有关要求,在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及时制定了《永寿县全面推行河长(湖长)制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形成了责任分工明确、县镇村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河长湖长制工作,落实县级河长办人员编制8名,村级巡河员92名、水库管理员39名,将巡河员、库管员生活补助连同河长办工作经费一起纳入了县级财政预算,河长制纳入全县目标责任制考核,在组织建设和制度措施上保障了河长湖长制工作的顺利推进。

明确责任,巡查管护“全覆盖”。全县共明确总河湖长2名,副总河湖长2名,县级河长4名,县级湖长4名,河道警长5名,镇级河长28名,镇级湖长10名,村级河长157名,村级湖长10名。严格执行“县级总河湖长1月1巡、县级河湖长半月1巡、镇级河湖长1周1巡、村级巡河员、水库管理员2日1巡”的巡河巡库制度。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了巡河、巡库日志,对巡河、巡库中发现的问题实行“一事一办”,对整改未完成任务全程追踪,实行限期办结制和办结销号制,做到了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建立微信公众平台,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

专题推进,整治改善“水环境”。2018年至今,县镇两级河长巡河1204次,其中县级河长巡河78次,召开现场办公会、工作任务交办会17场次,发现解决问题23件。结合“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县河长办分别向县级相关部门和镇办下发涉水问题整改督办单6份,整治漆水河、漠西河沿河养殖场3处,清运漆水河、泾河、封侯沟河道、水库垃圾12处4.69万方,全县水生态环境明显转变。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