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三伏天适合煲什么汤?石斛竹荪煲水鸭

2019-07-16 10:16:39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热、益胃、生津

推荐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高尿酸人群不宜过多食用。

材料:石斛10g(鲜品加倍)、竹荪干品25g、水鸭1/4只、生姜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水鸭宰杀清洗干净,切块后汆水去掉血污,石斛及竹荪清洗干净,生姜切片,在锅中放入清水2升,将水鸭、石斛、竹荪、生姜一同放入锅中,武火煲开后改文火继续煲1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天气炎热,人体津液容易随着汗液丢失,因此夏季需要补充更多的液体,如果小便颜色稍微偏黄,更加说明水分不足了。夏季多喝点清凉的汤水,一方面可以补充液体,另一方面还可以达到一定的食疗效果。夏季很容易出现口干烦渴,食少干呕等不适,而性味甘寒的石斛正好可以清热生津,缓解以上症状;竹荪是一种菌藻类食物,《中华本草》记载其可补气养阴,润肺止咳,清热利湿,据现代药理研究它还具有一定的抗肿瘤作用,可以作为抗肿瘤的辅助食品;水鸭偏凉,可以滋阴益胃,利水消肿,大家多喜欢夏季食用就因其有助于清热利水消肿。石斛、竹荪、水鸭三者结合起来有清热生津之效,由于此汤偏凉,若脾胃虚寒、大便稀烂者不宜过多食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