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理念创新燃使命

2019-07-17 10:08:44

■集团化办学创新发展①

史家教育集团是在义务教育综合改革中,应运而生的教育公平命运共同体。始建于1939年的集团龙头校史家小学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以“和谐教育”为办学特色。2015年1月,汇聚了史家小学等6所学校的史家教育集团正式成立。

老校长卓立提出的和谐教育理念深入人心。之前已担任过两所小学校长的我,2010年初走进史家小学接棒老校长。我深知一所学校的文化是多年来形成的,新校长与老校长之间不仅要做好工作交接,而且要做好情感交接,做到“人走茶不凉”,把老校长视为学校发展的宝贵资源。我们为老校长举办了主题为“卓行教育立新和谐”的从教50年大型庆典活动,将凝聚和谐教育新成果的一套10册丛书作为“作业”呈交给卓校长,并且以同年获得东城区教育系统杰出校长、杰出教师和人民教师荣誉的三位老师捐赠的全部奖金为起步资金,设立了“教育家卓立奖”,第一块奖牌就献给了卓校长,以期把老校长赋予史家教育的质感和温度永远传递下去。

在这种返本开新的办学精神氛围中,史家和谐教育理念得以不断生发。集团成立后,我们提出以“和而不同、共同发展”即“和谐+”为集团理念,推动集团一体化建设与均衡化发展,实现“相同的舞台、共同的未来”办学愿景。“和谐+”的核心要义,就是致力于以和谐教育理念连接与融合各种教育关系、持久推动史家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史家和谐升华为更高层次的家国情怀。

以集团化办学实践回答“培养什么人”这个教育的首要问题,决定了我们不仅要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还必须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并转化为学生的自觉追求。我们通过立德来树人,努力把每个学生培养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有用之才。在此过程中,如何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与集团和谐教育有机结合,是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首要关注。为此,对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层次,我们着力培养学生的“为民德”“为人德”和“立身德”。“为民德”指向热爱祖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为人德”指向关心社会,发展“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立身德”指向完善个人,塑造“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个人。在史家教育集团,“三德”解决了“立什么德,树什么人,怎样立德,怎样树人”的问题,从而确保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真正落到实处。与此同时,“三德”贯通了人的类性、群体性和个体性发展,成为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在史家教育中的和谐体现。而这种教育理念上的深层和谐,实质上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内在贯通起来,从而把史家和谐发展观念导向更高层次的家国情怀。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理念创新点燃了史家人的教育使命。各集团校提出了“和谐+生态”“和谐+七巧”“和谐+适合”“和谐+同行”等校区理念,形成了一个价值融合、逻辑自洽的理念群,进而引领集团化办学在各校区的联动推进。史家和谐教育因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产生的价值跃升,使集团化发展背景下的史家教育办学模式,在推进素质教育进程中,发挥着更强的辐射效应。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17日第6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