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飞速发展的太白县交通事业

2019-07-17 10:29:04

本报记者 杨东世 通讯员 张锦亮 黄鑫

地处秦岭腹地的太白县,1960~1985年间全县境内仅有公路10条,通车总里程总共只有194.96公里。常言说“要想富先修路”,交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一座城市“走出去,引进来”的重要条件。

近年来,太白县委、县政府不遗余力地发展太白交通运输事业,不断提升该县交通承载能力,完善道路交通运输网络。该县交通局以“强化思想认识、精心谋划工作”为主题,在国家新一轮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网规划调整中,积极争取项目,争取资金,潘太公路被列入244国道,太洋公路被列入221省道规划,形成了贯通东西、连接南北的交通大通道。进入十三五以来,该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迎来了发展黄金期,该县共实施交通重点项目30个,完成投资12.86亿元,该县交通骨干网络初步形成,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到1066.497公里,比建县初期整整翻了5倍还多。

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太白县交通运输局把建设农村公路进村“最后一公里”项目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以聚力“五新战略”换思维,着力“五个扎实”转作风,争取了农村公路进村“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里程190多公里,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大干快上、加速推进农村通村公路建设。截至2018年,“最后一公里”通村公路项目已完成170.36公里,投资6699.92万元,该县水泥路通村率达100%,通组率达94.7%,彻底解决了3万多群众的出行困难,为该县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十二五末到十三五初期的这几年,是太白县交通事业大跨越大发展的几年。太凤、眉太高速项目圆了太白人民期盼已久的“高速梦”,制约太白县发展的交通瓶颈将得到一举破解。2019年1月,眉太高速又开工建设,随着太凤、眉太两条高速公路的建设,该县将融入西安2小时经济圈,太凤高速公路和眉太高速的开工建设改写了太白交通里程碑,成为西北、西南旅游交通大通道上的重要节点,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机遇,从此太白将驶入飞速发展的“高速通道”。

展望未来,随着两条高速公路纵贯太白全境,该县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重大机遇;交通事业将不断追赶超越,为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动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