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商南:“文农旅”融合建设312国道经济带

2019-07-17 10:38:17

本报讯(记者叶瑛 通讯员李治军)盛夏时节、万木葱茏、生机盎然。顺着平坦的通村路,走进商南县富水镇龙窝、油坊岭、马家沟、茶坊村,再到王家楼、黑漆河村,沿线以茶叶、猕猴桃、葡萄、花卉等为主要品种的10多公里现代农业产业长廊,配以旅游产业路、观景平台等,形成了一条集采摘体验、农业观光等于一体的产业经济带。

来到位于县城西侧的试马镇,从郭家垭村平地里的丰产茶园,到马泉山万亩白茶基地,再到红庙村千亩荷塘、北宋农耕博物馆、大樱桃采摘园,一个新兴产业带正释放着充沛活力!……

这些是商南县将地域文化与现代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建设312国道经济带展现出的一个个亮点。

按照商南县“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的总体实施方案,该县312国道经济带以312国道为轴线,以沿线的城关、富水、试马、清油河4个镇办为主体,按照“瞄准集镇、壮大产业、做美乡村”的发展思路,以“产业+”融合发展为主要模式,以特色化、集群化、绿色化、品牌化为主攻方向,挖掘展现文化元素,建设集现代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产品加工等融合发展的产业示范园区,打造产业兴旺、山青水秀、生态宜居的新型城镇化示范经济带。

今年年初,瞄准这一定位和发展目标,按照逐年推进的要求,商南县制定了本年度312国道经济带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提升基础设施、加快现代园区建设、推进产业项目、打造特色小镇等重点任务。

为了完成年度任务、实现预期目标,商南县312国道沿线的4个镇办紧紧结合脱贫攻坚基础设施达标、结合重点项目建设,通过实施通村路“油返砂”整治工程、安全饮水工程、电网改造升级工程、通讯基站建设工程等,全方位为经济带的发展和崛起打下坚实基础。

在此基础上,沿线各镇办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着力在“文农旅”融合上下功夫,把文化挖掘彰显、特色小镇建设、现代特色产业发展一并规划、同步推进,加快建设生机勃勃、产能强劲的经济带。

城关街道办实施现代农业扶贫产业园项目建设,推行“粮——畜(禽)——肥——果”等多位一体的循环生态农业模式,新建5000头纯种猪良种繁育场和年出栏10万头生猪育成场,高标准在十里铺等村发展猕猴桃产业园1000亩;同步,大力发展艾草、花卉苗木等产业,建设郭家村中药材基地,形成多元化的产业结构,增强产业优势。

现代农业竞相发展,部分“文农旅”融合项目稳步实施。其中,富水现代农业产业长廊项目完成茶叶栽种5000亩,新建产业路8.9公里;试马镇万亩生态白茶产业示范园项目已完成投资1.2亿元,新发展白茶基地3000亩,新建繁育圃65亩,改造提升茶园2000亩,马泉山旅游景观牌全部安装到位;清油河镇后湾国际漫村天然浴场已完成改造,景区内涵得以丰富,吸引力显著增强。

随着4个镇办的竞相发力,目前,商南县312国道经济带已成为县域经济的活力板块、“隆起”板块和优势板块,在全县的示范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