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诗经·大雅·绵》捐赠仪式宝鸡举行

2019-07-17 10:40:37

本报讯(记者 李喜林)7月13日,由宝鸡市委、市政府主办的言恭达篆书作品《诗经·大雅·绵》捐赠仪式在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举行。言恭达教授此次捐赠的巨幅篆书作品《诗经·大雅·绵》将进一步推进宝鸡文化对外交流与合作,为即将在宝鸡举办的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营造良好的氛围。

《诗经·大雅·绵》出自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被称为周人开国史诗,全诗赞美了周人先祖古公亶父为避戎狄之乱,自豳迁岐、筑城立室、艰苦创业的开拓精神,描绘了一幅3000年前广袤肥沃周原大地上的生活画卷。

巨幅大篆书法作品《诗经·大雅·绵》纵190厘米、横710厘米,书写主体内容为《诗经·大雅·绵》共224字,由我国当代著名书法家和文化学者、清华大学教授言恭达创作,也是目前言恭达教授大篆作品中字数最多、尺幅最大者,永久收藏于宝鸡青铜器博物院。

在随后举行的言恭达篆书《诗经·大雅·绵》篆书作品座谈会上,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孟建,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瞿超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言恭达《诗经·大雅·绵》篆书作品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宝鸡是炎帝故里,周秦文明发祥地,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也是中国书法重要的发源地之一,发现于宝鸡的西周甲骨文和金文,春秋钟磬文和石鼓文,在中国的汉字发展史上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青铜铭文、石鼓文在记述历史事件的同时,以古文字的结构造型、笔法特点等反映了中国书法的演变过程,是书法艺术发展的重要资源,也是中国书法艺术的瑰宝。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