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商南严厉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

2019-07-17 15:15:34

今年以来,商南县森林公安局强化执法办案,提升林区管控能力,扎实开展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上半年,共受理查处各类涉林案件13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1人,移送起诉13人,处罚102人,责令补植补种树木15855株,救助放生野生动物6只(条),办案数量和执法质量位居全市七县森林公安首位。

商南县森林公安局严格规范执法,构建立体化的防控网络。落实案件质量评判制度,实行办案人员、部门领导、法制员、法制部门、局领导五级审核制,筹措资金6万余元,为一线办案部门购置笔记本电脑5台、便携式打印机5台、执法记录仪10部,提升执法办案质量和效率。健全林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制止涉林违法犯罪的发生,排查化解林区矛盾纠纷3起,开展林区治安专项整治2次,整治林区治安乱点1个;积极与西峡、卢氏、淅川、郧县、郧西、丹凤、山阳等邻县签定联防协议。通过走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摆放保护生态展板、张贴宣传标语、公布举报电话以及开通“鹿城森警”官方微博、“鹿城森警”微信公众号、 “鹿城森警”头条号,积极开展生态保护宣传活动,大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法规,积极引导干部群众参与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动中来,实打实得提高了干部群众对于野生动物保护的意识。

同时,扎实开展林区扫黑除恶、禁种铲毒和“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出动警力220余人次,在3月份以来开展的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立案查处刑事案件11起,其中非法狩猎案9起、滥伐林木案2起,批捕6人、刑拘6人,收缴作案工具电猫8套;办理林业行政案件29起,处理29人,打击震慑了犯罪,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宋林佩 代绪刚 )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