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痴迷”三国史 岳阳小伙借快手传播三国文化

2019-07-17 17:10:28

周瑜穿越到现代,参加踢瓶盖挑战而走红,公瑾的好腿法看呆老铁……

这是快手上一个三国迷用户拍摄的兵人“剧情”的一幕。“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黄许孙太两夏侯,二张徐庞甘周魏……”三国时期,人才辈出,仅著名武将就有24位。对于热爱三国文化的28岁董名扬来说,知道这些都属稀松平常,但在快手上用兵人演绎这些历史故事,却让他有了“意外收获”,不仅是动辄数百万播放量和点赞,更收获了2.2万个青年三国迷、手办迷……8898

因游戏结缘三国史

“小学三年级,我第一次接触三国主题的手柄游戏,出现在每一关卡的三国武将令人眼花缭乱。不了解三国历史,就没办法选用英雄。”为了“玩好”游戏,董名扬决定“苦读”三国历史。

“东汉末年,群雄四起,三国鼎立。历史创造出一代英雄,同时他们也改变了历史。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那段历史逐渐融入了我的生活。”初中之后,董名扬成了不折不扣的“三国迷”,“只要与三国有关,我都愿意了解。”

从正史到野史,从集人物卡片到搜罗模型,三国历史对董名扬的影响远不止这些,原本出于爱好而接触的目的也变得不再“单纯”。用董名扬自己的话说,“三国影响了我的人生观”。自从与三国结缘,董名扬人生中每个重要的决定都与它相关,包括他对人生的规划。

2009年,董名扬离开老家内蒙古赤峰,到长沙读大学,学习新闻专业。毕业后,他从长沙来到岳阳这座古城,现已在岳阳定居六年,自己开办兴趣班教小朋友口才。当被问及为何来到岳阳时,董名扬说:“因为岳阳有三国的基因。”

岳阳,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三国时东吴抵御曹操南进的重要军事基地。兵家们在此演绎了一幕幕风云变幻的“三国戏”,我们熟知的三国著名将领周瑜、鲁肃和黄盖都永远留在了岳阳的历史里。在岳阳,董名扬不仅能近距离感受三国历史,也找到了他“一生所爱”。

做中国自己的“超级英雄”

三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董名扬在网上看到了一个黄忠的人偶,精致的外观勾起了兴趣。“一开始,我以为是面塑或糖人,后来才知道这叫兵人,人偶上的每一处细节都经过仔细打磨。原来,中国也能做出自己的‘超级英雄’。”震惊和惊喜之余,董名扬毅然卖掉了已收藏三年多的圣斗士等日本手办,“入坑”兵人模型收集。

不到八个月,董名扬就将市面上的三国人偶“收入囊中”。他发现,由于太过小众,除了部分工厂集中生产外,很少有专门加工兵人的地方,且市面上的兵人整体做工粗糙。“每个人对历史和历史人物的理解不同,在人偶制作上,一个眼神甚至是一个小配件,都会影响整体的感觉。”董名扬想赋予人偶自己的认识,他要让兵人独一无二。

铠甲是武将的“灵魂”,也是改造中最费时费力的环节。一套铠甲大约需1500块金属甲片,缝合要4500针。“即便是一个成熟的手艺人,也要花费大约一个月时间,”为了让自己的人偶更符合印象中的三国人物形象,董名扬请教了各地的师傅,同时也摸索出了一套门路。

“大部分厂家生产的材料都是塑料的,我不太喜欢塑料,就干脆收集配件,自己加工。”这种胶是用来粘头发的,另一种是贴布料的,就连最基本的组装工具,董名扬也根据用途不同,分成了五种类型的胶水。“任何细节都不能放过。”他说。

受限于材料,董名扬也经常“剑走偏锋”。“之前做马超的人偶时,很难找到小块的貂皮,最后没办法,拆了我老婆冬天的耳罩,后来又把羊皮手套做成了靴子。还有一次,我为了给人偶的头盔找到更合适的材料,不惜蹲点婚礼现场,就为喜糖盒外面的那条适合做头盔配件的红带子。”在董名扬看来,兵人制作是不断追求完美的过程。目前,董名扬已拥有70多套金属甲和10多套布艺人偶。

文化传承,只选快手?

“我还想做更多。希望让更多人通过走进兵人模型,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新闻专业、电视台主持人出身的董名扬,有着对传播的先天敏感,他选择短视频作为自己的主要宣传渠道。“一开始我抱着投机的心态,开通了多个平台的账号。但后来,我只保留了快手(快手ID:211100309)。”为什么偏偏是快手?董名扬以一名内容创作者的角度,给出了答案。

“随着视频发布量的增多,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相比于快手,我在其他平台的粉丝量有明显的增长,但我更看重的视频播放量却很少。相反,在快手,每条视频的播放量都能保持几万的平均值,而且快手推的用户群体十分精准。”快手普惠的流量分发机制,帮助董名扬实现了第一步——让更多人看见兵人模型。

“此外,快手还具有真实性、即时性、互动性性等天然优势。”在董名扬的180多个视频作品中,没有过多的修饰,仅凭几个人偶,就能“撑”起整个画面,董名扬的“心血”尽数通过快手还原。

“做得好逼真啊”、“这个怎么卖呀”……越来越多的快手老铁开始“觊觎”董名扬的“宝贝”。有一次有人出翻了3-4倍的价格想要收购,最后被董名扬婉拒了。他说:“我不想因为眼前的利益而牺牲自己的爱好。”

在快手获得一定关注后,董名扬又有了新动作。“三国兵人秀”是董名扬在快手开展的“小栏目”,每期解说一段三国历史人物真实的背景故事。“其实不了解三国历史的人,往往会产生错误的认知。曾有人在快手给我留言‘刘备不是拿炮的吗?’,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这也让我更加想要纠正大家对历史理解的偏差。”

“把匠心的手艺与历史挂钩,传递三国的文化魅力,兵人的价值不止是一件工艺品。”董名扬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弘扬中国的历史文化,也传播新家乡岳阳的文化。通过一个个几十秒视频的呈现,消解大众与传统文化、与岳阳古城间的壁垒,三国历史、文化古城与新的传播方式正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