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全球2000万儿童未及时接种疫苗

2019-07-17 17:22:25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15日共同发布的全球免疫覆盖评估报告显示,去年全球有近2000万儿童未能接种麻疹、白喉和破伤风等疫苗,占全球儿童总数的十分之一以上。

报告显示,自2010年以来,麻疹以及白喉、破伤风和百日咳(百白破)疫苗的覆盖率始终停留在86%左右。虽然这一数字本身并不算低,但距离避免疫情暴发所需的95%接种覆盖率仍有一定距离。

报告指出,武装冲突、不平等以及侥幸心理是造成全球疫苗接种率出现“危险停滞”的重要原因,未能接种疫苗的儿童大都生活在贫困国家,或是受冲突影响的脆弱地区。

根据报告中的数据,2018年,全球共报告近35万例麻疹病例,是2017年的两倍多。各国之间、国家内部之间以及不同收入阶层之间的接种率存在显著差异,导致全球许多地区出现严重的麻疹流行,一些总体免疫率较高的国家也未能幸免。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亨丽埃塔·福尔说:“麻疹的传染性很高,这一疾病的流行说明有许多社区由于接种不便、费用过高或存在侥幸心理等原因,没有及时进行疫苗接种。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为每一个儿童接种疫苗。”

今年的评估报告首次纳入了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的覆盖率。少女接种HPV疫苗,能够预防其在成年后罹患宫颈癌。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共有90个国家将HPV疫苗纳入了国家免疫接种项目,这些国家的少女人口总数占全球的三分之一。

世界卫生组织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它们正同合作伙伴一道,支持各国加强国家免疫系统,提升应对疾病暴发的能力,切实开展常规免疫工作和应急免疫活动,同时对医务工作者进行培训,向其提供必要的医疗工具,将免疫接种纳入高质量的初级医疗保健服务。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