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用爱心温暖社会

2019-07-19 10:32:00

本报记者 方晓 通讯员 闫群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在做好事。

2018年,由西安市长安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举办的“2018年第三季度助人为乐‘长安好人’表彰活动”,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教师钟亮获此殊荣。

钟亮老师自大学毕业至今,一直扎根一线教育,积极推动学院的教学质量提升,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忠诚于党,心怀党恩,始终坚持用合格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积极发挥带头作用。

爱是师德的灵魂

“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教师最重要的就是要用心、用情,用一份责任感去做,才能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理解和信任”,这是他常挂嘴边的一句话。他是一个既认真而又勤劳的人,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办事周到,乐于助人,每天都能看到他那忙碌的身影,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大家都有目共睹。

在学生眼里钟亮是老师,更是大家的“亮哥”,因为钟亮对学生不仅仅是尽责,更是尽心,他始终用爱呵护,用情浇灌每一名学生。钟亮常说:“爱是师德的灵魂,我人生的一大乐事就是‘得天下英才而教之’。”

在钟亮的班上,他不允许一个人掉队。他深知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没有一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成才。他注意到班上有一名女生身上始终穿着同一件T恤衫,脚踩同一双运动鞋。后得知,女孩家里经济拮据,仅靠母亲一个月千余元工资,既要养活一家人,还要供养姐弟两个人上学。从此,钟亮就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资助这名学生,直到她大学毕业上班为止。

2005级陕西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王博同学是典型的爱惹事生非,混混沌沌过日子的学生,钟老师与他同吃同住,陪他学习,言传身教一点一滴地去教化他。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后王博考上公务员,成为一名警察。他的优秀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时至今日,逢年过节王博都会看望恩师钟亮。钟老师以师德传递新时代好人好事,影响并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的学生曾这样评价:“钟老师在学术上是我们的学长,在生活中是我们的大哥,在事业上是我们的榜样。他心中有大爱,值得我们终身学习!”

2015年8月,钟亮向长安一中高中部贫困学生张婧捐款1000元,并发动身边社会力量,为张婧筹集学费7000余元,资助其上大学。

2017年,钟亮在韩城市司马迁中学作励志动员报告时,现场将报告会的酬劳全部发给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他自掏腰包500元买水果慰问高三教师。当得知该校有一位贫困学生考上大学时,又立即向该校陈永安校长汇款500元,托其交给学生。同时,钟亮还义务帮扶该校高二年级的一名贫困学生,类似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陈校长在提起钟亮时说:“钟老师不仅业务能力强,身上更是满满的正能量。”如今,钟亮的很多学生参加工作后,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都在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回报社会。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和钟亮的人格魅力所在。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西京学院2004届同学李晓雪,曾经是钟亮的一名学生,毕业近十年了。有一天,钟亮在朋友圈得知李晓雪不幸患癌正在化疗,他就冒着酷暑、挤着公交到西安唐都医院去探望。病房里,钟亮耐心地开导和激励的话语,给了李晓雪与病魔作斗争的莫大勇气和信心。几乎每一个礼拜他都会抽时间电话了解病情并帮她寻找药源。2019年春天李晓雪被无情的病魔夺去了年轻的生命。钟亮获悉后,几经周折打听到李晓雪的老家住址。到达晓雪的老家山西后,当看到被昂贵治疗费用掏空的家时,钟亮毫不犹豫地将随身携带的1000元现金塞到李晓雪父母的手里,并安慰他们保重身体。

西安翻译学院2005届同学王祖辉也是钟亮的一名学生。当得知王祖辉的女儿患白血病这一消息时,钟亮立刻向王祖辉捐款1000元,并动员自己原来所在的西安翻译学院毕业生和知名校友为王祖辉女儿筹集治疗费用5万余元。

无独有偶,他在与学生聊天时,得知甘肃省陇南市李豪杰小朋友身患白血病,便立即打听孩子的具体住址,先后向李豪杰小朋友捐款累计4000余元。同时,还多次在网上为李豪杰小朋友购买并邮寄励志书籍,每月都定期询问其健康和学习状况。李豪杰小朋友多次提到,自己很想见到心目中的钟叔叔,并立志长大后报考一所西安的大学,做一个向钟叔叔那样的好人。

每年盛夏,钟亮都会组织社会公益人士带着各种慰问品,冒着酷暑慰问工作在一线的交警、环卫工人。他还经常参加社区志愿活动,看望孤寡老人、帮扶智障儿童。这样的故事举不胜举。17年中,他的爱心从未间断。从支助自己的学生,到社会弱势群体;从支助身边熟人,到全国各地的陌生人群,钟亮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中华传统美德诠释地淋漓尽致。对于钟亮来说,捐赠、献爱心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俨然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其实钟亮的家庭并不富裕,一周要上40多节课,周末从不休息,还要去兼职。

党员这盏灯,这面旗帜,应该是明亮的、鲜艳的、火红的,既要照亮自己,更要照亮他人。钟亮经常到所居住社区参加志愿活动,每年夏天他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为烈日下的一线的交警、环卫工人送去“清凉”,在社区看望孤寡老人、帮助失智儿童,对于经常在社区资助困难家庭的钟亮来说,捐赠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他自己也记不清做了多少好事,他只是觉得能为社会为他人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很知足。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少开一个月的车,少在外面吃几顿饭,贫困的家庭几个月的米面油就全有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