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低血压是否与失眠有关

2019-07-19 15:46:26

辽宁读者宋先生问:我今年70岁,有冠心病、高血脂、动脉硬化多年了。6年前因为睡不好开始用安眠药,后来就出现了低血压,经常都不到90/60毫米汞柱,最近总觉得头晕、无力。请问我低血压是什么原因,是否跟安眠药有关?该怎么治疗?

辽宁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赵宏伟解答:大部分的镇静安眠类药物并没有明显的降压作用。一般这类药物都是晚上服用,第二天药效基本消失,不太会影响日间的血压,但还是建议您尽量减少对安眠药物的依赖。您近来血压较低可能有以下3个原因:1.严重的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硬化就是动脉的弹性变差,不能反映真实血压情况。部分患者甚至存在肢体动脉的硬化闭塞,导致这一肢体血压值特别低,甚至测不出。建议同时测量双侧上肢的血压,以数值高者为参考。2.冠心病:对于部分冠心病患者,尤其是较大面积心梗者,心脏功能下降,导致血压偏低。3.天气炎热:夏季天热,一方面排汗较多,导致血容量下降;另一方面血管会扩张,加强散热,其结果就是血压下降。其他引起血压下降的原因还有进食差、服用扩血管药物、应用利尿剂等。

建议您加强休息、注意饮食、规范用药、保持良好心态、控制血脂、改善动脉硬化、积极治疗原发病。如症状严重请尽快就诊,让医生明确您是否存在真正的低血压,并给予适当指导。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