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上半年西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10.44亿元

2019-07-22 09:03:04

上半年,西安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10.44亿元,同比增长5.9%,高于一季度0.3个百分点。数字背后折射的是“买买买”的市场规模,火热的消费场景中,西安市民消费有哪些新变化?钱花哪了?

餐饮消费增长较快

当前,消费升级持续推进,零售业态融合趋势明显,市场供给方式不断适应需求而创新。

餐饮消费增长较快需求,是满足大众餐桌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基本动力。如今,不再为“钱袋子”干瘪犯愁的市民更加注重生活品质的提升。民以食为天,吃,最能反映“舌尖上的幸福”。

每天清晨,白家口转盘东北角的水产品市场便进入了一天中最热闹的交易时段,各大中小餐饮店、居民家庭都到这里采购各类新鲜的水产品,带鱼、黄花鱼、海参、海虾等应有尽有。“基本每周都要来这里采购海鲜,平时大人上班,孩子上学,饮食上相对单一,趁暑假期间,好好改善一下伙食,再说,与畜禽肉类相比,海产品相对来说做起来也比较容易。”家住大兴西路的市民杨先生如是说。居民“舌尖”消费的变化,带动食品市场销售出现新格局。“以前在单位,每次到中午为吃饭发愁,单位附近的餐馆吃遍了,基本上卖啥吃啥,现在方便多了,用手机就可以订餐,啥好吃啥。”在西高新锦业二路上班的袁媛已经习惯了用手机APP叫外卖。“晚上下班回家不想做,就叫外卖,不仅省时间,还有优惠券,价格也实惠。”

西安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餐饮收入190.16亿元,同比增长9.7%,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0.4%。

生活品质需求提升

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及消费观念的转变,消费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相关商品销售增长加快。“今年家里第二套房子已经装修好了,全屋定制,等过完夏天,就可以搬进新家,也算是生活品质的提升。”市民徐丽丽说。对于上半年消费,她扳着手指头说,首饰、化妆品等已经不再局限于小众消费,取而代之的是大品牌。上半年,西安市限额以上单位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家具类同比分别增长2.7%和24.5%;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化妆品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4.6%和2.1%。金银珠宝类表现亮眼,今年国际黄金价格一路攀升,最近两个月更是涨势强劲,带动市场黄金类资产价格水涨船高,引发广泛关注。上半年,金银珠宝类实现零售额3.31亿元,同比增长22.5%,较上年增长34.8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升8.8个百分点。

汽车类销售扭负为正

在“国五”排放标准汽车即将停止上牌的政策影响下,汽车销售企业大幅度降价清除库存,车企出现销售小高潮。上半年汽车类零售额增速扭负为正,增长0.2%。其中6月,汽车类零售额增长4.7%,一举扭转连续4个月同比增速下降的局面。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汽车类的8.9%,同比增长167.1%,占比较上月提升4.8个百分点。 

智能类用品深得人心。上半年日用品类销售同比增长11.5%,其中可穿戴智能设备销售同比增长54.7%,高于日用品增速43.2个百分点;6月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比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增速高17.8个百分点。

记者张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