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那不勒斯的街头,空气都弥漫着运动味儿

2019-07-22 09:52:30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天的采访中,那不勒斯在很多地方都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清晨慢跑在那不勒斯街头,会遇到很多晨跑爱好者,三三两两的虽不成“气候”,却很专注、执着。傍晚,会有不少人或跑步或骑行在大街小巷中,与游客交织在一起,汇成熙熙攘攘的人流,运动就在人们的生活中。

当地人对户外运动青睐有加,足球、网球、游泳等基本都在户外进行,即使骄阳似火也乐此不疲。

20天中几乎每天都是在艳阳高照下度过。但那不勒斯人却似乎根本无视骄阳,反而悠闲、慵懒地享受着上天的恩惠,即使是在中午太阳直射下,也能不疾不徐地悠然走过和度过。

一到周六日休息时,很多人都是全家总动员纷纷涌向海边,享受海风的轻抚、日光的沐浴,和大海亲密接触,和蓝天融为一体,以及轻松惬意地享受生活。

崇尚运动、热爱户外活动和大自然,让这里的人们看上去非常健康,孩子们更是快乐无比:既很少有戴眼镜的,也不多见“小胖墩”,脸上洋溢的是阳光、快乐、灿烂的笑容。

除了亲身参加体育活动外,对于体育的欣赏这里的人们也是热情高涨。大运会期间,观众十分踊跃,只要是在空闲时间,都会涌入很多人观看。在游泳比赛场馆笔者看到,购票窗口排起了长龙,只要是晚场的比赛,几乎都有七八成的上座率,并且观众素质较高,在为本国选手加油的同时,从不吝惜掌声,为全世界的运动员呐喊助威。据一位当地观众介绍,由于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这样的世界大赛在那不勒斯很少看到,因此大家非常愿意到现场为大学生运动员加油。

这里的人们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较强,社区体育设施的建设也较为完善。记者所在的酒店有一个游泳池,上午会有不少孩子在此学习游泳,下午则是大人和孩子们共同的运动场所,有专人进行教学,然后一起比赛看谁游得快。而不远的网球场里,每到下午孩子放学后,就会有人到这里来学习和练习打网球。

除了自己积极参加运动外,营造浓厚的运动氛围也非常重要,因为习惯会改变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期间,正值温布尔顿网球(简称“温网”)公开赛比赛,欧洲著名的SKY电视台居然同时开设了6个频道直播比赛,使记者真正体验了一把别样的看球经历:6个频道可同时收看比赛直播,想看哪个看哪个,想要关注谁,直接跳转到转播频道,基本能够如愿。通过观看直播,不仅看到了世界最高水平的网球比赛,同时还可通过一些其他节目了解该项赛事的历史、最经典的对决、优秀选手成长经历等,这让记者有了与国内完全不同的收视体验。在这样的体验下,即便不是网球爱好者,恐怕你都会喜欢上网球。

一位奥林匹克专家说,赏析是奥林匹克教育很好的形式,在那不勒斯看“温网”就是这种感受。当看到第40次费纳决,费德勒与德约科维奇的温网决赛时,不仅为伟大球手的球技征服,也为运动员的毅力和品质所折服,更为体育的魅力所叹服。这种教育胜过千言万语,润物无声,直击人的心底,很容易让人尤其是青少年爱上体育明星进而喜爱体育运动。

良好的生活方式是通向健康之路的最佳途径,就让我们的生活充满运动和快乐,带领青年人朝着健康奔跑吧!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