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女性绝经非越晚越好延缓衰老记住“四要诀”

2019-07-22 15:22:53

对于很多中年女性来说,“更年期”是个敏感话题。今年56岁的张女士已基本上处于闭经状态,最近她听人推荐了一款保健品,号称可以通过补充雌激素,延缓衰老。哪知用了二个月后突然出现阴道异常出血,她赶紧到医院进行子宫B超、激素等相关检查,检查显示出现子宫内膜增生。

“女性绝经年龄并不是越晚越好,当女性发现绝经年龄推迟的话,要及时去医院检查。”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何春妮解释说,女性在45岁~55岁时,随着卵巢功能下降,月经会慢慢停止,进入绝经状态,这属于正常生理现象。

女性卵巢有两大功能,一是生殖功能,产卵和排卵;二是内分泌功能,合成和分泌激素,女性的两大激素是雌激素和孕激素,两者缺一不可。通常情况下,初潮来得较早的女性,绝经期也相对较早,这是因为成熟时间较早,从而使绝经时间提前。反之,初潮来得较晚,绝经期也会相对延后。

“如果在35岁左右就开始绝经,则属于卵巢早衰,需要尽早去医院治疗。”何春妮提醒,太早绝经肯定是不好,但也不是越晚绝经越好,切记不可私自服用雌激素等药物推迟绝经期。如果女性到了55岁还有月经,可能是激素波动引起的月经,不一定排卵,而不排卵的内膜就存在风险,这种情况下,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就会增加。这类人群,应及时到医院进行B超检查,必要时还可进行盆腔CT扫描排除。

女性绝经期的迟早和家族遗传、怀孕生育史、产后母乳喂养时间的长短、夫妻性生活均有密切关系,精神心理状态、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等也会影响绝经期的早晚。女性若想健康延迟绝经时间,切记“四要诀”:

1.加强营养。数据显示,现在女性的绝经时间要明显晚于以前,因为现在营养状况较之以往明显好很多。想要推迟绝经期的到来,就需要给身体补充营养物质,增加蛋白质、蔬菜、水果的摄入。也可在医生指导下,吃一些含有雌激素的食物,如黄豆制品、蜂王浆和黑芝麻等。少食糖和脂肪食品,特别要限制动物脂肪与肥肉的摄入量。

2.保持和谐的夫妻生活。性生活是维系夫妻感情的重要环节,而和谐的夫妻生活可以有效促进双方感情,同时还可以让性腺、甲状腺等内分泌器官正常分泌。

3.保持好心情。一个人如果长期处于抑郁状态,就会看起来非常苍老,因此保持良好心态对于延缓衰老作用很大。保持正常体重,经常户外运动,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也可延缓卵巢功能的衰退。

4.保证充足睡眠。女性要注意睡眠充足,不要熬夜,有需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补充谷维素。坐的时间不能太久,半小时要起身活动一下。为了避免辐射影响,看电脑、电视和玩手机时间也不宜过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