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降压药不能吃吃停停

2019-07-22 16:38:25

我国是高血压大国,不仅发病率高、患病人数也在持续增长。虽然很多人知道高血压是种慢性病,但能对其科学认识和管理的人并不多。

吃降压药不能自作主张

由于高血压在大多数患者身上症状不明显,所以有的病人总觉得“我现在又没有不舒服,好好的吃什么药?”只要血压一降下来,就自己把药停了。这样做非常危险,高血压病人通常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对血压进行持续有效管理。如果血压降下来马上停药,血压会再次升高,血压波动过大,对心、脑、肾等靶器官的损害更严重。另外,高血压不能扛,经过严格审批上市的药物,基本都是安全有效的,只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不会让高血压加重。坚持长期服用降压药,可保护心、脑、肾等重要脏器,减少心梗、卒中、肾衰竭等不良事件发生,降低死亡率。而且,遵医嘱坚持服药对于高血压预后很有好处。国外研究显示,坚持用药的患者中,有30%的人血压会一直保持良好水平。

坚持定期复查

对血压进行监测是诊断和治疗高血压的基础,如果不能正确及时测量,医生就无法诊断,患者也很难得到有效治疗。有些人觉得年纪大了,血压增高很常见,不需要经常测量。事实上,高血压对老年人危害更大,处于老化的心脏和血管更易出现意外事件。所以,高血压患者应积极监测血压,最好家里常备一个血压仪,每天定时测量并进行记录,就诊时将血压变化展示给医生,方便调整用药。

选择合适的降压药很重要

降压药种类多,大概可分为七大类,包括利尿剂类、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类、钙拮抗剂类等。每类至少有2种,多的有11种常用药。不同种类的降压药针对的疾病分得很细,有的是治疗合并糖尿病的,有的是主治合并冠心病的,还有的是针对肾病或肺部病变的。控制血压应根据患者情况,选用长效且效果平稳的降压药。如果对一种药物效果觉得不满意,患者不要自行换药,要在医生指导下增加剂量或联合用药。另外,同一种降压药对不同患者的疗效不同,因此高血压患者需要个体化治疗,不能参照他人的服药方案自行降压。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人体血压会受生活中各种因素的影响,比如季节、环境等,所以不要一种药吃到底,要定期到医院复查,咨询医生调整用药。▲(余 霖)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