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七件事帮你走出低谷

2019-07-23 10:52:27

生活总是充满不确定性,每个人都会在某个节点遇到人生低谷或不幸。此时,重新振作的能力非常重要,心理学家称之为“韧性”。近日,美国两名心理学家支招,指导人们增强韧性,从而能更好地从低谷中走出来。

1.积极面对。面对逆境、低谷时,如果抱着“我做不了”“为什么倒霉的是我”“这次完了”等消极想法,只会徒增怨气、烦恼。而采取接受、忍耐的态度,勇敢面对已经发生的不幸,努力去改变可以改变的,对不能改变的不纠结,才能阻止“做不好-消极-更做不好”的恶性循环。

2.与人为善。在你最需要别人拉一把的时候,去帮帮别人,你反而会从中获得自信心和良好的自我感觉,从而达到助人自助的效果。例如,通过帮老年人拎东西、给他人让座等简单的小事,我们会感受到自己被需要,同时也注意到世界上有很多更脆弱的群体,这将大大拓展我们看世界的视角,而不只纠结于自己受到的挫折。

3.自我关爱。在危机面前,睡不着、吃不下、不想工作、不想动等,都是常见反应。但要记住,保持健康、别让身体垮掉是对抗逆境的前提。因此,在艰难面前,不要自暴自弃,务必照顾好自己,坚持健康饮食、规律睡眠、锻炼身体,有个良好的体魄才能应对逆境。

4.食物慰藉。摄取营养均衡、丰富多元的食物,将会给身处逆境的人走出低谷带来莫大的支持和慰藉。2015年一项研究发现,多摄入富含益生菌发酵食物(如酸奶)的人,其焦虑水平更低。研究人员认为,益生菌能改变肠道菌群平衡,降低焦虑,甚至能对抗抑郁。

5.呼吸放松。在艰难时刻,人们容易沉湎于过往的憾事,把前景想得过于悲观,或拿自己的惨状与他人“好景”相比而不能自拔。摆脱过度思虑,就要学会随时转移注意力,呼吸练习是个好办法:放松下来并完全聚焦于呼吸;专注于气息进出身体所带来的感受;当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物时,赶紧将其拉回到呼吸的感受上来。

6.罗列优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但困境可能蒙蔽了你的眼睛,所以你要有意识地、主动地思考并写下自己身上的优点。在觉得自己一无是处的时候,拿出来看看,提醒自己并非想象中那么差,且过往优点曾帮助自己度过了一个个难关,这一次也不例外。

7.共担风雨。不论任何年龄,身边有一些能提供支持帮助、关怀体贴的亲朋好友,对于走出低谷、对抗逆境非常关键。对于处于低谷期的人来说,有一个能够依靠、真正信赖的人来提供指导帮助,有利于增强韧性,更好地面对困难挫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