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解读乙肝两对半,教你一眼看出大小三阳

2019-07-25 17:19:53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根据病原体目前共分为五型,分别为甲型病毒性肝炎、乙型病毒性肝炎、丙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及戊型病毒性肝炎。

乙型病毒性肝炎的传播途径

乙肝的传染源主要包含乙型肝炎患者及抗原携带者,不论是潜伏期还是急性期,患者的血清传染性都比较强。

因此,输血或不洁注射均是血液传播的重要途径;除血液传播方式外,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还包括母婴传播、性接触传播等。感染HBV后,由于受病毒因素、宿主因素、环境因素等影响,会出现不同的结局和临床类型。

其中母婴传播是乙型肝炎的主要传播途径,如果不采取干预措施,乙肝e抗原阳性的慢性HBV感染孕妇所生婴儿,约90%将成为慢性HBV感染者。

和乙肝患者同桌吃饭会被传染吗?

可以明确的是,乙肝病毒不会通过消化道感染!无血液暴露的日常接触、拥抱、亲吻等行为基本不会传染。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感染乙肝?

乙肝五项检查,又称乙肝两对半,是检测血液中乙肝病毒的血清学标志。临床上常用这些指标的不同组合来判断感染的现状和转归。

乙肝五项包括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表面抗体(抗-HBs)、乙肝e抗原(HBeAg)、乙肝e抗体(抗-HBe)、乙肝核心抗体(抗-HBc)。

各项指标代表什么意义?如何区别大三阳和小三阳?如何预防乙肝传染?记得参与本期直播,与名医大咖在线互动!

扫一扫分享本页